台吹嘘与索马里兰有"外交突破"被批:根本就是滥竽充数

2020-07-02 08:39:31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非洲的索马里兰被爆将派代表驻台,与台湾发展长期关系。此事7月1日被台媒炒作成“台湾外交重大突破”。

中时电子报7月1日声称这可能是“建交前奏”,并称“索马里兰虽然不是联合国成员国,但背景惊人”。索马里兰是从索马里独立出去的,它位于非洲之角,过去曾受英国殖民统治,称为“英属索马里兰”。上世纪60年代赶上非洲独立浪潮,索马里正式脱离英国200多年的托管。后来该国爆发内战,由希拉纽领导的“索马里国民运动党”1991年5月18日宣布与索马里分裂,“索马里兰”宣布独立,但独立后当地不仅贫富差距拉大、经济前景不好,更有八成青年找不到工作。报道称,索马里兰面积达13.7万平方公里,是台湾的3.8倍,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非联合国成员国,人口约400万,独立后一直深受干旱困扰,首都哈吉沙有50万人。不过,它至今未获得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承认,但与英国、比利时、南非和瑞典等国有来往。

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7月1日称,据《索马里兰纪事报》报道,索马里兰领导人比希任命一名驻“中华民国”代表,双方的“深度交往”已进行一段时间,包括“部长级”高层访问也已在进行。来自台湾的医疗团体“路竹会”春节期间曾前往索马里兰义诊,日前又捐赠对抗新冠肺炎的医疗补给品。报道还称,尽管台湾处于不被国际普遍承认的状态,却与美国建立起“强健的关系”,“诸如‘与台湾关系法’和‘台北法案’都显示出台湾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如今虽然索马里兰派驻台北代表的人选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将会是索外交团队的一员”。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脸书称,台湾对索马里兰在新冠肺炎的医疗协助、高科技产业协助,成功地在当地建立起“实质的意义”,“这项外交突破将撼动这个非洲之角国家”。台“行政院长”苏贞昌7月1日称,蔡英文主持“外交”工作,一直朝台湾能够走出去的方向发展,与世界各地交朋友、做世界一员,“希望交朋友且走得更宽更广”。

7月1日,台“外长”吴钊燮宣布将与索马里兰互设“官方代表处”,称索马里兰矿产资源丰富,或许建立代表处后,双方互利互惠关系将有所提升。关于代表处的规模和层级,他称,双方会互派非常资深的专业“外交官”,代表处以“台湾”命名,“因为是建立非正式邦交关系,就没有用中华民国的名称”。针对台湾是否承认索马里兰是一个国家,吴钊燮回应称,这次不是“建交”,但国际上有8个地方在索马里兰设有代表机构,台方与其他地区并无明显不同。

联合新闻网7月1日称,台湾很早就与索马里兰交往,“路竹会”等团体长期在当地举行义诊,协助改善医疗状况。2009年4月,台湾渔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当时台“外交部”通知的单位,除了国际海事组织、美国第五舰队外,还包括索马里兰第一大港柏培拉的港务局。2015年8月马英九执政时期,索马里兰给予岛内民众免签入境的待遇,最多可停留90天。去年11月,台“外交部亚非司”官员到索马里兰拜会其中央银行首长。今年2月,台“外交部”负责外援的“国合会”访问索马里兰数周,就农业、健康和科技发展商谈合作。

国民党称,索马里兰没有“邦交国”,也不为任何重要国际组织所承认,台“外交”资源有限,但在索马里兰设代表处的人员薪资及购置馆产等花费颇大,互动频率与实质效益却很低。联合新闻网称,索马里兰与台湾同为“国际孤儿”,所谓“外交大突破”恐是大内宣。有媒体称,蔡英文执政4年“断交”7国,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有网友批评称,“这也叫外交突破!根本是滥竽充数,再加上愚民!索马里兰,这个海盗之国连非洲之角都没有任何国家承认(外交困境比台湾更惨,零邦交)。目前正面临索马里分离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台湾是否要金援帮助该国解决?”(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