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同意台北两高校合并成立“台湾阳明交通大学”

2020-08-19 20:19:00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标题:台当局同意台北两高校合并成立“台湾阳明交通大学”

据台湾联合报8月19日报道,台当局7月30日已同意台湾阳明大学与台湾交通大学合并案,而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已在8月12日函复两校于明年2月1日起合并为“台湾阳明交通大学”。

公开资料显示,台湾阳明大学与台湾交通大学均位于台北市。前者以医学见长,而后者以理工著称,在电子、资通讯及光电领域居于世界前列。

岛内媒体中国时报引述阳明大学与交通大学共同发布的声明稿称,合并后双方学术互补、学术领域更多元。阳明大学与交通大学原各自发展的医疗与电子资讯两大强项,将因为“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的成立,成为台湾高教强强联手的新典范,以及产业更上层楼的绝佳机会。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对两校合并公开表达“乐见”,认为合并案有利于台湾培育智慧医疗产业新世代人才。

然而,阳明与交大合并过程波折不断。《天下》杂志报道指出,早在2001年,已故交大前校长张俊彦,便与当时的阳明医学大学校长吴妍华,共同签署“阳明大学、交通大学合并意愿书”,研议医学结合理工的可能,但最后不了了之。

在2018年,因台当局对公办高校补助减少,且高校间竞争激烈,台湾阳明大学决定重启合校讨论。当年12月26日,台湾阳明大学在校务会议上确定未来优先与台湾交通大学合校,以“阳明交通大学”作为未来校名。联合报报道指出,合校的校名确实是阳明考虑的因素。

至于各界最关注的新校长遴选,中国时报引述台湾交通大学方面消息称,将由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组织21人的遴选委员会,当中并由教育部指派3人,其余18人由两校各提9人,预计今年9月内启动遴选作业,如果一切顺利,希望能在目标时间内,也就是明年2月1日前选出新校长,如此“阳明交通大学”即可正式成立。

去年,阳明大学校长郭旭崧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强调,阳明与交大合校不同于其他大学合校,两校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独领风骚,因此合校是在对等的情况下进行,“这是强强结合,两所学校都没有消灭,是历史性的对等合校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