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是大非讲清楚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文馆在苗栗开馆

2020-08-20 10:00: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蓝博洲(右)介绍展览。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海外网苗栗8月15日电 (记者孙立极、陈晓星)在台湾苗栗西湖乡的一座三合院民宅,“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台湾民众史(1895-1950)图文馆”15日开馆。

图文馆策展人——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作家蓝博洲先生介绍,2015年11月,他从苗栗开始,推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4年多来,已经在台湾各级学校、小区活动中心巡回展出了37站,也在大陆各大城市巡回展出21站。今年因疫情巡展暂停,但台湾白色恐怖受难人赖子焕家属无偿提供祖宅,让此展落地于此成为常设展。

展览由序言、誓不臣倭、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等单元组成,考虑到图文馆所在地,特别强调了苗栗抗日史实。当年领导“苗栗事件”的抗日志士罗福星的孙女罗秋昭参加开馆仪式。她说,祖父从大陆到台湾来,领导抗日革命,虽然没有成功,但他有理想、有目标、有组织,短短一年从基隆到台中有上万同志的参加。他们的口号是“我们不做亡国奴”“我们是中华民族”。“祖父希望台湾同胞能够远离殖民统治。”她表示。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雾峰林家第九代后人林光辉有感而发。他说,台湾民众要继承抗日先辈的爱国主义传统。台湾没有真正的呈现反殖民斗争的抗日纪念馆,这是第一个。

赞助单位之一、“中华民族振兴联合会”发起人翁世维,称图文馆为“一号民族基地”。他表示,联合会计划组织编撰台湾抗日和反殖民志士名人录。“不能让我们的后代子孙不知自己从哪里来。我们所做的就是要把大是大非讲清楚。”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致辞时表示,真正的历史是人民的历史。台湾民众史是台湾人民史、中国人民史。台湾在李登辉执政后,推行的是媚日“台独”史,“我们台湾年轻一代怎么可能真正认识自己认识中国。”他希望图文馆可以让更多的学生来看一看,了解自己的历史是什么。

图文馆由辜金良文教基金会、中华民族振兴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夏潮联合会和李苍降教育基金会共同赞助。

在台湾当下媚日的氛围中做抗日史实展览,蓝博洲坦承不容易。他说,一开始是尝试,后来发现“德不孤、必有邻”,获得不少人的响应,有人看了展览后特别联系,邀请去他们那里办展。他希望以这个图文馆为起点,在更多地方开设类似的图文馆。“除了展览,还可以利用场馆与学校和社团进行定期的合作,做长期规划。让更多台湾人了解先辈抗日反殖民的历史和爱国主义传统。”

赖子焕的外孙黄桄明也表示,一件小事,大家不做,永远做不成;一件大事,大家都做一点,也就做成了。“希望以此为起点,大家为民族继续奋起前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7日   第 04 版)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