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复会民进党当局抱怨未受邀请,王毅:坚决反对“借疫谋独”

2020-11-10 09:03:21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世界卫生大会(WHA)9日至14日以全线上方式复会,台湾未收到邀请函。毫无意外,民进党当局又把这些归咎于“大陆打压”。

今年5月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首度改为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当时决议等秋季再行复会。世界卫生组织(WHO)之前公告将陆续恢复召开各项重要会议,包括11月9日至14日复会的WHA。据台湾《中国时报》9日报道,今年5月WHA举行时,台湾未获邀,14个“友邦”为此在大会前正式提案,呼吁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当时大会决议留待复会时处理及讨论,因此让台湾能否参与11月的WHA备受瞩目。9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脸书上声称,“台湾是国际不容忽视的声音”。此前在8日晚,台“外交部”称,由于“中国阻挠”,台湾尚未收到邀请参加WHO预计将集中讨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要会议,“不仅是漠视我国人民的健康权,对于WHO宪章中的‘全民均健’崇高目标也是一大讽刺”。

民进党当局特意提到国际社会的所谓“支持”。台“外交部”炫耀称,在台湾努力争取参与WHA的过程中,国际社会的声援力道越来越强劲,包括美国再次发表声明敦促WHO邀请台出席WHA,并鼓励WHO扩大与台湾有意义的合作。此外,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国相继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各国媒体及国际医卫民间组织等也大力声援。台当局自身也不断刷存在感。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在瑞士日内瓦大做电车广告,广告设计以台湾花砖博物馆提供的13款花砖图案排列出台湾轮廓。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动作,世卫组织表示,是否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方式参与WHA会议是由成员国决定的,而且也已与台湾在各种卫生事务上进行合作,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台湾已经得到相关协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月曾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始终关心岛内的疫情变化,牵挂台湾同胞的健康安全;基于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同世卫组织已经就“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从来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或者防疫缺口。王毅说,台湾当局罔顾民生福祉,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恰恰是台湾当局自行关闭了两岸协商处理涉外问题的大门。王毅还表示,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给予鼓励和纵容。

至于上述台当局提到的国家和地区是否真心支持,岛内也表示怀疑,尤其是美国。有台媒回顾称,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发起运动宣示要将台湾“推进”WHA,结果会议逼近,却连提案邀请动作都没有,只轻描淡写地回复台湾“今年不适合帮忙提案”。8月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声称,“一直以来,我亲眼见证把台湾排除在WHA外导致的伤害和负面结果”,“但这若是真心话,何以不帮台湾提案?”这些都暴露美对台策略就是仅止于口惠实不至,台方却总把略施小惠视为“重大突破”,只要面子却无视里子,“默默被逼上台海火线”。

今年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宣布将在明年7月6日退出世卫组织。中时电子报称,这一举措冲击到一直想要加入WHO的台湾,“美国退出WHO之后,台湾的下一步陷入进退两难的情况”。文章说,实际上美国除了喊话和影响一些国家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外,并未给予太多实际支持,如今美国要退出,台湾先前的努力是否就前功尽弃了?《中国时报》此前分析称,WHA在11月9日复会时已过了美国总统大选之日,即使特朗普成功连任,借“台湾牌”猛“反中”、转移防疫不力的战术可能就此画下句号,但影响所及台湾可能又要与WHA擦身而过。而特朗普败选,他可能将“反中牌”的油门踩到底,放手力挺台湾参与世卫大会,让拜登收拾残局,却可能因此让台湾陷入险境。该报提醒说,与其孤注一掷押单边,更该诚实面对台美关系的虚与实,坚持主体性,否则哪天美国翻脸,台湾恐怕连当肉砧的资格都没有。


责编:包睿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