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要把"投票权年龄"调至18岁?岛内对此看法不一

2020-12-31 09:00:23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台湾“立法院”继三读“民法”修正案、将“成年”年龄从20岁下修至18岁后,又一口气通过25项相关法律修正案。这一切都是为了下一步“修宪”,将公民投票权及被选举权从20岁降为18岁,岛内对此看法不一。

据台湾《工商时报》30日报道,“立法院”日前三读修正“民法”的成年年龄,相关条文都将原本有年龄的文字修改为“成年”或“未成年”,2023年元旦起18岁即为成年。29日,“立法院”又三读通过相关法案25个,部分有年龄限制的行业都将对年轻人开放,未来18岁就可担任证券营业员、保安、居家托育服务提供商;特殊境遇家庭者,年满18岁有资格申请创业贷款补助。“集会游行法”允许18岁成为室外集会游行负责人、代理人或纠察员;18岁起,也可担任人民团体发起人、工业或商业团体会员代表,并担任工会理事及监事等。医疗方面,18岁成年后可以不用监护人同意,自己决定要不要活体捐赠器官;“病人自主权利法”修正后,18岁以上能担任医疗委任代理人,若18岁以上又是末期病人,可以自己立意愿书,选择安宁缓和医疗或维生医疗。当然,18岁成年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有义务与代价,像“健保法”修正后,如果18岁成年后不再继续就学、有谋生能力,要分户出去,自己缴纳健保费。

台湾“立法院”下一步将着手“修宪”,把公民投票权及被选举权从20岁降为18岁。据台湾“内政部”统计,2024年岛内18岁和19岁人口预估有42.7万,一旦公民权下修18岁通过,届时他们将成为2024年“大选”的首投族;若以2020年政党票投票率74.86%估算,约有32万人投票,是各政党都期待开发的族群。民进党青发部主任蔡沐霖称,民进党去年首度成立“青年竞选总部”,让年轻人与蔡英文近距离互动,未来会持续努力让18岁公民权更加完整。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自爆党内19岁以下具党权者仅212人,20至29岁有2657人,“被称老人党并没有错”。国民党为此重启“革命实践研究院”讲习班向青年招手,今年新入党的16岁至29岁党员有1700人。

不少家长则表示忧心,担心现在一堆靠爸族、妈宝,18岁真的能承担责任吗?全台家长会长联盟副理事长王瀚阳称,人脑在20岁至24岁间才会发展成熟,现在不少大学生或20多岁年轻人还是靠爸、靠妈族,“民法”却让他们变为成年人,他们如果自制力不够,家长又无法管,可能让毒品、性侵事件更早发生。世新大学社会心理系副教授詹昭能称,时下年轻人的人格成熟度已经往后延,具备成年人的身心状态得到大学毕业,因此从心理学专业角度看修法,其实是与现实发展趋势背离。不过不少大学生表示,若不降低成年年龄,有些同学上大学要到银行开户,还要失和的爸妈来签名,合理吗?雅虎网站以“投票权下修至18岁,你赞成或反对?”为题进行网络投票,投票时间为12月30日至2021年1月4日。截至30日下午5时许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网友反对这项修法。大陆国台办30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任何势力“修宪谋独”,包括通过“修法”为谋“独”打开方便大门。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