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会”变公有,民进党当局上演教科书式“豪夺”

2021-03-02 10:25:24来源:中国台湾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22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在即,为了最大限度利用执政优势和公共资源骗取选票,民进党当局早在去年10月将全台17个“农田水利会”改制收归公有。

将“农田水利会”收归公有,为什么有利于绿营获取选票呢?这还要从“农田水利会”的形成历史谈起。台湾“农田水利会”是岛内农民兴修水利过程中形成的自治组织,会长由水利会会员直接选举产生。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这一组织一直是国民党重要的地方派系势力范围。

目前,台湾共有17个农田水利会,会员近150万人,各类资产加起来将近3000亿元新台币,堪称是“有票又有钱”。不过17个会长中只有4个是民进党籍,其余多倾向蓝营。改制后,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就可全部委派“自己人”执掌,既可削弱国民党,又可将官职、选票、财产皆纳为己用,可谓“一举两得”。

这就找到了“农田水利会”被民进党当局针对的根源,其他理由都是障眼法,归根结底是在选举中“站错了队”。对于民进党当局出于选举考量,通过法律、行政等手段强行改制行为,原桃园、嘉南、彰化、云林等4个水利会认为此举是“强夺农民财产”,并因此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

2月24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首次开庭,嘉南农田水利会会员代表谢耀庆痛批民进党嘴上说“民主进步”,却强夺民众财产,根本是世界大笑话。

值得注意的是,为原嘉南水利会“打官司”的律师是前民进党员、曾任台南县县长的苏焕智。这说明,民进党当局霸道行为已遭到部分绿营人士的反对。除了改制本身存在争议,苏焕智还表示,在执行过程中,改制程序相当粗糙,水利会已被限制不能采取任何行动。

他指出,水利会不能说消失就消失,法人团体必须有解散程序,分配、清算财产,这些财产属全体会员共有,当局若未合法征收,就是侵害会员财产权。

可以预见,在民进党执政的背景下,这场官司恐怕是一场持久战,最终结果很难说。但民进党当局的霸道行径也将在这一过程中被更多台湾民众认清。作为一只“选举怪兽”,民进党一切行动都与选举、选票密切相关,频频公器私用,不惜颜面,看似斗争性十足,其实正在不断堕落,也让台湾民主加速坠入民粹深渊。(关其行)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