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减少接种点,推卸责任想甩锅,陈时中被批是台防疫最大“破口”

2021-08-17 10:50:25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3+11(居家检疫3天,自主健康管理11天)”决策的责任尚未厘清,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不仅试图翻案,还“建议”新北少开接种站,在岛内引发猛烈批评。台舆论直言,台湾防疫的最大破口就是陈时中。

陈时中 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报》16日报道,台防疫指挥中心15日的统计显示,台湾至少接种一剂新冠肺炎疫苗者超过980万,人口涵盖率约39%、剂次人口比约41.81%,但已接种两针者仅64.9万人,人口涵盖率约2.76%。16日,岛内新增8例确诊病例。由于民进党当局疫苗采购进度迟缓,各地疫苗都已打到见底,双北(台北和新北)13日起就无疫苗可打,将出现接种站长达10天的空窗期。但陈时中给出的“办法”是“期盼年轻人与长者稍微忍耐,共同承担”。他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减少接种站,称地方本来就是按计划打疫苗,以新北市的状况来看,“施打效率很高,一天可以打5万多剂,发10万剂给新北市两天就可以打完,建议可以少开一些接种站”。

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痛批道,明明是当局疫苗量太少,还怪地方打太快?陈时中这样的讲法既不对,也不公平,台北市有250—270个接种点,是为了让民众距离近又方便,现在却把责任甩给地方。“真有点何不食肉糜!”建议陈时中别再讲这种奇怪的话,不仅没解决问题,也无法消除民众疑虑,只会让人听不下去。台北市长柯文哲妻子陈佩琪在脸书称,柯文哲曾跟她说最不喜欢一种人,“就是位居主管高位,非真心想解决问题,开记者会只要几句金句就好”。新北则呼吁陈时中反省。

《中国时报》16日称,蔡英文7月初喊话“7月底疫苗覆盖率达25%”,双北为此努力让民众接种,结果反被陈时中建议接种站少开点,态度反复令人瞠目。文章说,“食药署”迫不及待给予高端疫苗EUA(紧急授权),但作为第六轮主力的高端疫苗乐观估计只能端出60万剂,那么疫苗空窗期达10天的双北可否反问陈时中,“早知如此,你当时为何不讲?”联合新闻网16日称,最近岛内各地都面临无疫苗可打的情况,防疫指挥中心不能未雨绸缪买到足够、民众想打的疫苗,已经很糟糕了,陈时中反而要地方减少接种站,“他似乎忘了买疫苗是他的事,特权疫苗才是民怨所在。地方疫苗打快打慢,他都有话说,民众倒要问问,那你指挥官到底都在忙些什么事?”

不仅如此,陈时中还为台湾本土疫情暴发极力甩锅。统计显示,截至15日岛内有15852人确诊,14469例为本土病例,累计821人死亡。舆论普遍认为,陈时中的“3+11”政策是造成这波本土疫情暴发的“罪魁祸首”。但陈时中日前准备4张图卡还原“3+11”决策过程,声称经过3个月调查,华航机组人员与诺富特群聚感染是两起事件,跟后续本土疫情没有关联。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称,因为错误的“3+11”政策,造成800多人死亡,民众还在胆战心惊地过生活,陈时中就是最大破口,必须立即辞职下台。民众党发言人杨宝桢在脸书称,5月疫情暴发时陈时中曾表示,宜兰等地群聚感染与诺富特群聚感染的病毒基因定序完全相同,估计是一连串的传播链,“蔡政府请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有没有发现人性比病毒可怕。

“3+11不是破口,陈时中才是”,风传媒以此为题评论称,这样的切割,陈时中能说服自己,却未必能说服社会大众,“3+11”若真不是破口,那么从机师传出的本土疫情从何而来?去年案例就足以说明3天居家隔离并不足够。文章说,套用陈时中自己的话“谁也骗不了谁,就让时间证明这一切”,时间其实已经给出证明,只是陈时中不认,时间只能继续给证明,只是付出代价的不是陈时中,而是全民。“蔡政府奇闻:甩锅、开脱、睁眼说瞎话”,《联合报》16日发表社论称,“3+11”决策松绑华航机组人员检疫规定,加上华航诺富特饭店防疫松散,一般认为是这波疫情的主要破口;而追问破口的目的,主要是在吸取防疫疏漏的教训,避免再犯类似错误。不过,陈时中显然更担心厘清真相后的责任追究与政治效应,因此不惜甩锅卸责、睁眼说瞎话。文章直言,陈时中谎话连篇,见证我们的防疫工作终究是政治凌驾科学,也让指挥中心公信力彻底丧失。(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