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英文当局别再炮制美国幻觉,该醒醒了!

2021-08-23 08:18:03来源:中国台湾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美国撤军导致阿富汗情势骤变,引发岛内各界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议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沉默数日发表谈话说,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靠自己保护,自己要更强大、更团结,不能一味依赖别人保护。与此同时,民进党发言人则痛批“在野党”操作美国“弃台论”,看不出任何团结的味道。对此,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呼吁:民进党当局别再炮制美国幻觉,该醒醒了!

社论指出,近几年,蔡英文当局被特朗普和拜登当成美国“反中”战线的马前卒,蔡英文更在香港“反送中”期间操作“亡国感”,而得以顺利连任。蔡当局一直形塑的印象是:台湾拥有美国坚实的支持及保护,这是台湾“反中”的最大支柱。如今,人们看到美国弃阿富汗如敝屣,当然会担心台湾也遭同一命运。

社论说,从阿富汗变天可以看到美国为自己的利益轻易抛弃盟友,事后拜登又说出一番冷血的话为自己的误判辩解,任何人都应猛然省觉:盟友的保护原来跟纸一样薄,随时可以撕毁。蔡英文会说台湾唯一选项是靠自己保护,恐怕也是觉得无词帮美国辩护,只能如此安慰岛内民众。问题是,蔡英文在台主政的五年多,在两岸关系议题上,她真的是以壮大台湾、团结台湾、保卫台湾为目标吗?事实恐非如此。如人们所见,蔡当局更多时候是在向岛内民众放送美国力挺台湾的幻觉:美国又出售我们多少武器、美国国会又通过什么“友台法案”、美国赠送台湾多少疫苗、美国又派什么官员来台旋风访问、美台又重启中断了五年的TIFA谈判等等。这些表面上看似美台双边关系在提升,其实未见多少实质改变,多数时候只是满足台湾卑微的“自我感觉”罢了。

文章强调,令人忧心的是,蔡当局在这样的过程中,让台湾深深地嵌进美国的“反中”战略布局,让自己变成一枚供美方运用的棋子。如此一来,原本台湾具有更多自主性及弹性的两岸政策布局,因为被纳入美国的亚太战略,主体性却变得模糊,而挑衅的角色反而显得突出。这几年,两岸关系走向难以缓和的地步,正是因此之故。

文章表示,蔡英文在台执政后,片面开放“莱猪”进口,完全违背台湾民众的利益与意愿;为讨好特朗普政府,让台积电赴美投资设厂,把企业当成“外交”工具;为了迎合美国国卫院,让台湾民众注射未经三期临床试验的高端疫苗。蔡当局为了自己的利益,对美卑躬屈膝,竟做出这些反理性、反自由、反科学的决策,谁知道他们在其他黑箱领域会牺牲多少台湾利益?

社论最后指出,与其说“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是一个黑色预言,倒不如说它是一个政治警语,提醒人们不要再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保卫台湾”的轻诺。不论蔡当局炮制了多少美国幻觉,这就是冷酷现实。(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