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举办党主席选举电视辩论聚焦“两岸论述”

2021-09-06 08:20:20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国民党主席选举唯一一场电视辩论4日登场,4名候选人的“两岸论述”引发关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国民党主席选举唯一一场电视辩论4日登场,4名候选人的“两岸论述”引发关注。

9de5e706e776c60ae25856ee867131c0_04a90114ca1effc374a89e7477b65be0u1.png

资料图

台媒5日称,4名候选人都肯定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九二共识”。当被问到有没有勇气抗拒被“抹红”的压力重启两岸交流、复办“国共论坛”时,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称,现实的状况是国民党是在野党,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推动两岸和平、恢复交流渠道,“九二共识”求同存异的精神未来更要演变为“求同尊异”。他认为国民党要推动两岸社会力量的交流、减少政治性,明年将积极推动参与在大陆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同时他会在大陆设立服务处,逐渐累积善意,形成未来执政基础。现任党主席江启臣继续“以人为本的两岸关系”的观点,提出接下来国民党要采取行动“破冰”,“出访、赴大陆访问都是方法”,但也需要先增加两岸互信。他说,两岸未来发展,无论是统、“独”或第三条路,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最重要的是必须确保台海和平安全,两岸不要陷入战争,“两岸有深厚血缘文化关系,双方应该找机会、找共识坐下来谈”。前彰化县长卓伯源重申马英九时期“九二共识”对两岸的重要性,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则强调,若当选一定会拿方案到北京谈,以2024年重返执政作为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的承诺与前提。

值得关注的是,几人不约而同地打出“名人牌”,像卓伯源打出“郭台铭牌”,4日戴着郭台铭曾戴过的同款帽子现身政见发表会。张亚中打出“孙中山牌”,向党员喊话不要用个人关系投票,而是要为两岸和平投票。江启臣则打出“蒋经国牌”。

中时电子报注意到,除了朱江正面交锋外,几人还对朱立伦展开“夹攻”。江启臣质疑朱曾说“若能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愿吃美猪”;张亚中重提“维基解密”曾披露朱向美国在台协会报告国民党党内事务。朱立伦显然有备而来,秀出过去和江启臣参加反莱猪宣传活动的照片,强调他坚持反莱猪的态度;至于“维基解密”一事则强调“谣言止于智者”,美国在台协会与台湾政界长期接触,有关他的部分都是引述报纸的内容。朱立伦还针对江启臣的“正派承担”,细数自己20年来从政期间为国民党承担的过往,包括2001年选上桃园县长、2009年任“行政院副院长”时解决“八八风灾”、2010年打赢新北市长选战、2016年在党分裂崩解之际承担“换柱”骂名。他说,“对不起柱柱姐,但我跳下火坑,无怨无悔承担”,以此批评江启臣领导下的国民党让外界质疑“太软、太弱”,而“强的国民党才是造王者,弱的国民党就变成害王者,赢不了”。

《中国时报》5日称,国民党2015年10月召开临时全代会,废止洪秀柱提名为“大选”候选人,改为征召时任党主席的朱立伦参选。“换柱”尽管有整体选战策略考虑,但确实冲击党内互信。文章称,国民党主席选举重提此事,意味着选战恐已进入“杀到见骨”的局面。5日,朱立伦与江启臣展开地方肉搏战,分别在中部争取基层党员支持。

师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认为,江朱虽数度交锋,但两人立场其实都属于中间派、非常相似,张亚中的主张是深蓝,立场清楚,以选举策略来说非常成功。《中国时报》5日称,4人虽然都提到“九二共识”,希望在此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但这些答案都很标准化,尤其在对岸喊话实现统一的情况下,国民党还有搁置争议的空间吗?4人的答卷恐怕仍须待补。《联合报》称,接下来各县市的组织及有效党员票的争夺,是决战的关键。《世界日报》5日发表社论称,国民党内无资源整合,外有民进党压迫,后有民众党追兵,连维持最大在野党的攻击力与竞争力都削弱了,何况在年轻人中间更缺乏认同支持。至于在两岸问题上,“国民党还真有它无可取代的角色与地位,就看国民党人能不能让过半民众相信靠它真能稳住台海和平”。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