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绿“立委”陈柏惟被罢免,台北议员:是“民进党的失败”

2021-10-25 10:57:24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台湾“基进党”的“立委”陈柏惟罢免案23日通过,被普遍认为是对蔡英文当局投下的不信任票。

995bb04761be197e0be2581945b5e285u1.png

陈柏惟资料图

陈柏惟罢免案23日投票,其所在的台中第二选区选举人口数为29.5万人,投票率达51.72%,其中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为73433票,通过罢免门槛。陈柏惟也成为台湾首个被罢免的“立委”。罢免结果出来后,罢免案领衔人杨文元表示,这让全台民意代表有所警惕,当选后如果违背了对乡亲的承诺、政见,且当乡亲提出质疑时、又以霸凌态度因应,陈柏惟就是最好的例子。

台湾《中国时报》24日称,此次罢免案因疫情暴发延后投票,最终民进党力挺的陈柏惟遭罢免,凸显出民意对蔡当局执政不力的反扑。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称,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苏贞昌以分化对立的方式,想把罢免变成“抗中保台”的口号式选战。他呼吁民众在12月18日站出来参与“公投”,对蔡当局投下不信任票。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称,陈柏惟一再玩“抗中”老梗,选民显然不埋单,这对拿大陆转移施政无能焦点的蔡当局无疑是警讯,尤其民进党全党挺一人,但陈柏惟还是倒了,“显见这不是陈柏惟的失败,而是民进党的失败”。由于朱立伦此次回锅党主席的得票率未过半,被党内形容是“弱势党主席”,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朱立伦上任后的第一道军令状即是陈柏惟罢免案要成功,罢免过关有助于朱立伦在党内树立威望。他直言,罢免结果也是民众对蔡当局投下第一张不信任票,对年底“公投”而言是跨出成功第一步。前“立委”孙大千称,陈柏惟罢免案代表的意义,包括台湾人民已经受够民进党操作“亡国感”。民众党秘书长谢立功则表示,民进党执政不力,从开放莱猪进口到疫苗采购都引起民怨沸腾,“陈柏惟罢免案正好成为民怨宣泄的出口,某种角度而言,陈柏惟成为民进党执政不力的代罪羔羊”。

台湾《联合报》24日分析称,执政机器倾巢而出,激化最后投票率、同意罢免票双双破五成,背后不只反映“讨厌陈柏惟”的程度,更充满“讨厌民进党”的效应。文章直言,蔡英文就算不跛脚也破皮,“一向擅长观风向的民进党更该扪心自问,是否站在多数民意的对立面?”

不过,绿营仍在护航陈柏惟。蔡英文在脸书称,面对这样的困难,陈柏惟努力到最后一刻值得肯定,希望未来继续加油为台湾打拼。苏贞昌勉励陈柏惟称,“一时的挫折不要气馁,未来的路还很长”。民进党“立委”许智杰24日还提出修改“选举罢免法”,将罢免门槛提高到35%。

对此,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邱于轩批评民进党过去罢免前高雄市长韩国瑜时喊“民主”,如今罢免陈柏惟却污蔑罢免,凸显其是最矛盾的政党。不少岛内网民表示,“都是你们的话,当初也是民进党修的法”;还有人反问,“罢韩成功时怎么没听你要检讨选罢法?”

接下来登场的,将是针对台北市第五选区的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罢免案。台湾联合新闻网24日称,虽然蓝营内部弥漫着乘胜追击的气氛,但罢免林昶佐和罢免陈柏惟不同,有四大隐忧,包括林昶佐与陈柏惟不同、选区特性、国民党内部状况以及民进党的态度等。《中国时报》称,陈柏惟虽然成功被罢免,但支持与反对的票数很接近。民进党必然迅速拉起警报,不让蓝军在接下来的补选中秋风扫落叶,更会将年底四大“公投”视为2022年与2024年选举的实弹操演,“对于抢下滩头堡的国民党而言,硬战才刚开始”。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