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北京体验滑雪:“三亿人上冰雪,台湾同胞不缺席!”

2022-01-10 10:02:39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作者 朱贺)“通过一整天的滑雪体验,大家一定能深入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最重要的是,‘三亿人上冰雪’,我们台湾青年没有缺席!”8日,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台青陈文成对中新社记者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8日,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办的滑雪体验活动在北京延庆的滑雪场举行,作为“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所高校近50位在京台籍学生参加。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当天,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办的滑雪体验活动在北京延庆的滑雪场举行,作为“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所高校近50位在京台籍学生参加。

“报名表发出不到三分钟,名额基本就满了,”参与组织活动的陈文成感受到了台生们对冰雪运动日益高昂的热情。他们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参与雪上运动。站在滑雪场上,有台生觉得“滑雪比想象中要简单一点”,有的则想在“玩转”双板滑雪的基础上尝试单板。

冬奥将至,这场开在“家门口”的体育盛事,让在北京生活了十余年的陈文成与有荣焉,他希望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通过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大陆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等方面的发展。

“我们不仅要了解冬奥、体验冰雪项目,还想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文成说,北京冬奥会招募志愿者时他在第一时间完成报名,后将这则信息转给在台湾的朋友,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岛内青年普及冬奥知识、介绍冬奥会的筹办情况。

陈文成向记者介绍,在2021年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上,海淀台湾青年城市志愿服务岗正式成立,十余位入选的在京台生将在1月底上岗,在北京冬奥会赛事场馆外提供志愿服务。

今年,滑雪运动资深爱好者陈文成的“雪龄”已满十年。地理位置使得台湾少见冰雪,“只有冬天会在高山上飘着小雪”。2012年,刚来北京求学一年的他见到成片的落雪十分兴奋,迫不及待地到滑雪场近距离体验,“当你学会滑雪,尤其是感受到这项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的时候,就会爱上它!”

“刚刚滑最后一段,我专门加速,听到脚下的雪摩擦出‘唰唰’的声音!”滑道下方,完成一次单板滑雪的台生林家萱兴奋地做出“胜利”的姿势。数次练习后,她已渐渐掌握了单板滑雪的要领。谈到本届冬奥会的赛事项目,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她最期待花样滑冰,“想看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羽生结弦,会在北京书写怎样的神话。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