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普筛入境旅客确诊率近10% 台媒:戳破“皇帝新衣”

2022-01-13 21:27:53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台湾普筛入境旅客确诊率近10%,台媒:戳破了台湾疫情的“皇帝新衣”

【环球时报记者 张若】疫情快速升温,台防疫指挥中心终于同意对抵台的远程航班入境旅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首日的阳性率高达近10%。

11日零时起,岛内实施入境新规定,即远程航班旅客下飞机后直接进行快速采检,结果为阴性才能办理通关程序。当天凌晨4时,从澳大利亚悉尼飞抵台湾的第一架远程航班抵达桃园机场,机上旅客共有41人,清晨6时许才完成所有采检作业。结果有4人确诊,确诊率近10%。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12日称,11日在机场实际采检625人,其中阳性58例,全天阳性率为9.28%;12日上午有6个航班入境、采检287人,共验出16例阳性,阳性率为5.57%。当天岛内新增96例确诊病例,包括4例本土及92例境外输入。

这么高的阳性率,让桃园机场前进指挥所指挥官王必胜也惊呼,“比想象的高”。结果大批网友回呛,“我对你感到意外这件事更意外,你怎么到现在才意识到严重性?”与此同时,桃园机场群聚感染也持续扩散,11日累计39人确诊;12日新增的4例本土病例中,有3例是桃园相关个案。台北市联医中兴院区还发生岛内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院内感染。桃园市长郑文灿宣布,考虑疫情不断升高,小学生又没打疫苗,因此桃园市内小学提早一周放寒假,14日是本学期最后一天上课。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坦言,台湾疫情不可能在一个月内清零,尤其是桃园机场群聚感染又传出电子厂群聚后,恐已进入小区。

自疫情暴发以来,岛内多名防疫专家一再建议指挥中心应该在机场进行筛检,以免错放感染者入境,但陈时中始终拒绝,结果机场成了台湾最危险的地方。去年11月南非出现奥密克戎疫情后,台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点出入境采检速度太慢,需要等2天才知道结果,恐增加他人感染风险。但直到今年1月初桃园机场沦陷,台防疫指挥中心才采用 20分钟就能得知结果的检测系统。

媒体人董智森12日称,蔡英文当局一直抱持“世界怎么跟台湾比”的自大心态,把各界提醒当耳旁风,将全台带往危险境地。民众党“立法院”党团批评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从美国入境为多数,但台防疫指挥中心先前却未将其列为重点高风险地区,陈时中遇到美国就“转弯、软掉”。台媒12日直言,一向标榜“超前部署”的民进党当局终究被奥密克戎打出原形,漏洞百出。台湾《中国时报》称,之前机场只有量体温,入境旅客没发烧就放行。陈时中还一再严拒小区普筛,岛内确诊者应该存在不少黑数,从台湾频频出现“输出病例”就可知道。文章说,如今终于对入境旅客进行检测,“这么高的确诊率,令人思之不寒而栗”,也戳破了台湾疫情的“皇帝新衣”,“台湾的防疫成效并非表面看起来的那般岁月静好,陈时中还要吹牛多久?”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