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尊蒋”引发绿营内讧,台媒:“夺权、集权的政治盘算而已”

2022-01-24 08:17:31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蔡英文任期进入下半场后,积极进攻蓝营市场,更直捣象征国民党“神主牌”的“两蒋”话语权。不断逼迫蓝营的同时,却也遭到绿营内部的强烈反弹。

蔡英文(资料图)

把自己塑造成蒋经国接班人

台湾《中国时报》23日报道,台北市政府和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兴建的“经国七海文化园区”22日开幕,蔡英文、马英九、连战、台北市长柯文哲、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蒋经国嫡长孙蒋友松和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等人都现身会场,朝野罕见同框。蔡英文在致辞时称,“蒋经国前总统坚定保台的立场,毫无疑问也是当时台湾人最大的共识,更是我们共同的特点”。

资深媒体人李艳秋23日称,在短短的致辞中,蔡英文把蒋经国塑造成“抗中保台”的先行者与实践者,而她则是继承了蒋经国重担的接班人。与此同时,两岸融冰始于开放探亲,也是蒋经国一手促成的,蔡英文想化解两岸冲突,“没有比借蒋经国向对岸表达善意更快的快捷方式了”。李艳秋表示,蔡英文将两蒋分开处理,一面鼓励“转型正义”拆蒋介石铜像,一面为蒋经国盖园区,“也没有比借着蒋经国扩增绿蓝白选票更一举数得的手段了”。

“尊蒋”背后有图谋

蔡英文这番论调在绿营内部炸了锅。民进党前“立委”段宜康22日在脸书发文质问道,“既然如此,当初何必要我们推动转型正义?”“现在总统去肯定威权体制最顶端的人,这又算什么价值?”“台独”小党“台湾基进党”称,蔡英文谈话形同赋予“威权统治”正当性,令人痛心与遗憾。“台独”组织“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称,园区应该广纳蒋经国相关文物及资料,留住历史真相,而不是纪念或歌功颂德。

当然,也不乏有支持蔡英文观点的绿营政客。如民进党籍退辅会副主委李文忠称蒋经国为“宁静革命的先行者”。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表示和蔡英文一样肯定蒋任内对于经济发展的部分,但需“功过并陈”供后人评判。岛内网民中也有一些蔡英文的支持者称她“有高度”。

23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批评民进党心口不一,“促转会”前一天要求蒋经国图书馆改名,还批判蒋经国,而蔡英文到了现场,也没有肯定蒋,甚至说所有的评价交由人民决定。国民党发言人张斯纲批评说,民进党当局标准的唱双簧手法,无助于化解朝野对立与社会分歧。台湾《联合报》23日分析称,蔡英文“尊蒋”,政治利益是重要考虑,国民党处境将更难堪,特别是在台湾定位及历史的诠释话语权上。

“别扭曲蒋经国路线”

岛内舆论直言,蔡英文歪曲了蒋经国的路线。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痛批,蒋经国不否认自己是中国人,也不主张“台独”,这是他与蔡英文的最大差异,若蔡英文要肯定蒋经国,就请肯定全部,不要掐头去尾、移花接木。“两岸统合学会”执行长郑旗生对蔡英文的致辞感到无比突兀与愤慨,认为蔡是想趁机接收浅蓝与中间选民的支持,“这是很恶毒的计谋”。

“别扭曲蒋经国路线”,自由撰稿人练鸿庆23日称,蒋经国扶植台积电,民进党扶植高端疫苗;蒋经国要求政商分离,民进党当局的标案分给亲朋好友;蒋经国苦心维系台海和平,民进党则放任两岸擦枪走火,然后要求军人“战至一兵一卒”。“台湾的制度还能吸引大陆人民吗?”

台湾联合新闻网23日称,蔡英文看似肯定蒋经国“保台”立场,却避而不谈其最终目标是为了推进国家统一,“只提保台,不提统一,这是蔡英文的大谬误”。

台湾中时电子报23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挑动两岸的对立、丑化对岸,种种举措,无一不是以“反中”为前提,而这岂是心心念念于“中国”的蒋经国的原意?“重提蒋经国,却又扭曲蒋经国,都只是夺权、集权的政治盘算而已。”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