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台研院院长李鹏向台湾学界拜年:相信今后会走得更近更亲

2022-02-07 10:36:39来源:澎湃新闻
生成海报
字号:

农历春节期间,无数真挚的祝福跨越海峡。在学术圈,视频拜年已成为两岸学者间互动的新方式。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4日,海峡导报抖音号发布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向台湾地区学者拜年的视频,期盼两岸尽快恢复学术交流。

李鹏教授在视频中表示:“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全体师生,向在台湾的各位好朋友拜年了。衷心感谢台湾的各位学术先进、各位好朋友,长期以来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关心、支持与厚爱。”

李鹏教授表示:“这两年的新冠疫情,虽然暂时让我们无法面对面,但是我想恢复两岸学术交流,是我们两岸学者的共同心愿。我也相信,疫情过后,两岸的学术交流会尽早尽快恢复,我也相信我们今后会走的更近,会走的更亲。”

在视频末尾,李鹏教授再次送出祝福:“在此也恭祝台湾的各位学术先进、各位好朋友在虎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我们大家都生龙活虎,虎虎生威!”2月6日下午,李鹏教授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两岸学术界的直接交流由于新冠疫情和岛内政治氛围的影响,更多的是用视讯方式,有部分学术活动甚至直接取消了。中国人向来讲“见面三分情”,面对面交流减少,隔着一层屏幕,情分难免受到影响。

不过,两岸学界虽然无法直接见面,但是过年期间依然会通过微信等通讯工具互相拜年。

李鹏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自己通过微信已经向岛内数百位学界友人拜年,个别互相熟悉的学术先进,自己也拍了简单的拜年视频。两岸学者互相也都在过年期间发起表情包互动。

展望未来,李鹏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厦大台研院已经准备好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争取恢复与台湾地区学者的互动交流。厦大台研院过往每年都会举行二十多场交流活动,研究院的各位老师、同学们也都非常期盼与台湾方面的学术先进见面交流,疫情过后,这些活动都会恢复起来。

厦门大学是开展对台研究最早和对台交流最频繁的高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已成为台湾研究的重镇和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前沿。七十多年前台湾光复之后,厦大毕业生就曾满腔热情赴台参与重建。1945-1949届厦大毕业生赴台就超300人,助力台湾跻身亚洲四小龙的“十大建设”中,有六项由长汀厦大学子主持或参与主持。

据厦大台研院方面介绍,该院与台湾地区和国外的学术交流密切,在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每年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开设涉台问题讲座数十场,召开各种学术研讨会二十多场。

厦大台研院还是海内外高校中成立时间最早、师生规模最大、学科专业最全、研究成果最多的涉台研究学术机构之一,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国别区域研究基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级“2011计划”,也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和教育部高校高端智库联盟单位。(记者 岳怀让)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