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台青过元宵 现场上演包汤圆猜灯谜歌舞演奏

2022-02-15 16:10:31来源:中新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深圳2月14日电 题:在深台青过元宵 现场上演包汤圆猜灯谜歌舞演奏

作者 朱族英

包汤圆、赏花灯、猜灯谜、歌舞表演、小提琴演奏……14日,“共守一轮月相知千里心”——在深台湾青年庆元宵活动上,近40名台湾青年在深圳前海提前共庆元宵佳节。

“台北平溪放天灯(孔明灯)、澎湖乞龟(堆米龟)为摸龟者祈福、台南盐水蜂炮、台东炸邯郸(寒单)……”台湾青年林传恩不仅在现场介绍元宵节文化内涵和台湾元宵节习俗,还用闽南语念出澎湖乞龟的口诀。

“先扯下一块揉好的面团,然后压平,拿起馅放到面皮里……等下,我把这些已经搓好的汤圆撒上一些粉,这样避免它们粘在一起。”宸铭(深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来自台湾的郭育玲在桌上兴高采烈地搓汤圆。

郭育玲表示,元宵节的节庆氛围十分热络,诸如包汤圆等也十分有趣。“以往我们在台湾过元宵,会有提灯笼活动,当然也会吃汤圆,吃了汤圆就代表长大一岁。”

现场的猜灯谜环节更是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互动,灯谜除了有脑筋急转弯的内容外,还结合了文学与深圳地标、地铁站名等特色。灯谜一出,许多台湾青年争相抢答。

此次参加元宵节活动的还有在深圳前海创业的“深(圳)台(湾)结合”家庭夫妇代表、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师生代表、深圳台商协会妇委会会员代表等。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台湾创业团队代表、“深台结合”家庭夫妇代表李坤安、夏泳妮抱着女儿接受采访时说:“其实我们更注重元宵节的精髓,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吃汤圆,然后一起讲述今年要如何事业有成,如何顺顺利利。”

来自台湾的李坤安还分享了自己发现的猜灯谜“技巧”。他笑着说:“我们刚刚私底下猜了一些灯谜,有的很简单,有的很难。我们发现了,字越多的越简单,字越少的越难。”

深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台湾青年郑智元2010年到大陆发展。疫情发生前,他在深圳经营餐饮公司。从2021年9月开始,他便投身专注于公益品牌“憨小孩烘焙空间”的建设,为患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疾病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烘焙技能培训。

“在台湾,‘喜憨儿烘焙屋’做得很出色,主要是针对唐氏综合征小孩,教他们烘焙。疫情前我们就结束了餐饮业的经营,随后深圳市残联刚好也有相关的改革发展方案,希望能够让残疾人自给自足,融入社会。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搭档经过商量后,决定从烘焙着手,结合台湾成熟的案例,打造公益性的助残模式。”郑智元说。

此次的元宵节活动,“憨小孩烘焙空间”带来了120份手工制作的雪花酥、牛轧糖、曲奇等糕点,作为伴手礼,提供给现场的嘉宾品尝。

据悉,“憨小孩烘焙空间”样板店位于深圳龙华区龙悦居,龙悦居是深圳最大的公租房所在地,有800多户残疾人家庭。郑智元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和支持残疾人。他表示,目前正在将烘焙空间做成生产基地,针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进行做面包、销售等技能培养,为更多的残疾人家庭提供就业机会。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