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 驻台记者 >

桃花为媒 京台乡亲“云端”话亲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25 07:56:55

“刘大哥快看,这就是您认养的桃花树,去年丰收产了600斤桃子。我们用这些桃子酿了桃花酒,做了黄桃罐头,期待疫情过去之时您和乡亲们一起来平谷品尝,来个一醉方休!”站在桃花林里,北京市平谷区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方彩芹向远在台湾高雄的六龟区新发里里长刘俊麟发出了诚挚邀请。

近日,“同根同源 两岸共赏桃花”活动暨京台基层交流基地两岸桃花园揭牌仪式以远程连线方式在平谷区大华山镇和高雄市美浓区同步举行。京台两地数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北京市台办向首个京台基层交流基地——平谷区大华山镇丛海逸园授牌,并为“两岸桃花园”“旺谷实践基地”揭牌。

歌曲《桃花恋》《桃花朵朵开》、平谷调大鼓《仙桃四季谣》、歌伴舞《桃花十里相迎》……两岸基层民众一边观看与桃花有关的精彩节目,一边欣赏着平谷桃花盛开、春光灿烂的景色,两岸的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掌声连连。

“在两岸中国人的观念里,桃花蕴含着幸运和美好的寓意,象征着春天和希望。《桃花源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等也都是两岸同胞朗朗上口的古诗文。”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表示,希望更多台胞来平谷赏桃花、品鲜桃,共享丰收硕果,共叙友情亲情。

“来,大家看镜头!”跟随摄影师的口令,几位台胞站在自己认领的桃树前露出微笑,一起合影留念。大家表示,现在桃花开得很灿烂,希望到秋天时这些桃树能结出累累硕果。看到平谷现场的几位台胞能够认领桃树、欣赏桃花,远在高雄的台湾民众也表示,期待能够到平谷现场目睹茫茫桃海。

为了满足高雄民众这一愿望,活动主办方安排了特别抽奖活动:中奖的幸运台胞可以在疫情结束后参加北京游。抽奖结束后,被选中的台胞在现场大声欢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多年来,我一直带领岛内基层民众参加两岸交流活动,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同胞之爱。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相互之间越走越亲。希望疫情结束后我们有更多更紧密的交流。”来自高雄的前民意代表侯彩凤这样表示。

作为北京市平谷区重要的台资企业,旺旺集团已在平谷设厂近30年。活动现场,旺旺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林天良受访时说,“旺谷实践基地”是旺旺集团在北京搭建的京台基层交流基地,未来希望在各地陆续推广,促进两岸民众交流。

北京市平谷区台办主任王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京台多年的基层交流活动,两岸民众感情不断累积加深,即使受疫情影响,两岸同胞仍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交流。随着“桃花”品牌活动的开展,未来平谷还将在精品民宿、现代农业、医养结合等多个领域与台湾进行合作交流。(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25日   第 04 版)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