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必将吹散日本殖民台湾的阴魂

2021-07-06 10:41:58来源:中国台湾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在闷热的午后,与朋友相约街头的一间咖啡店。朋友给我点了一杯红茶,问过牌子是“日东红茶”,我笑了。“日东红茶”是日本红茶的一个品牌,但它的诞生地并不在日本,开始也不叫“日东红茶”,“三井红茶”才是它的本名。

台湾优美的三峡大豹溪原是台湾少数民族泰雅人大豹社的家园。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后日本殖民台湾,殖民者用十年时间残酷镇压了汉民族的反抗,同时,用带电的铁丝网(称隘勇线)将台湾少数民族围困在高山林地。尔后,殖民者制订了第一个“五年理蕃计划”,调动警察、宪兵、军队进攻台湾少数民族的领地。以1905年殖民者用当时国际上禁用的散弹榴弹炮炮击大豹社头目瓦旦.燮促的家屋为标志,殖民者开始了对泰雅人大豹社群的灭社计划。1906年,殖民者兵分东西两路合击大豹社。据1906年11月18日《汉文台湾日日新报》记载“抑大豹社者,为北部前山蕃族中,最以慓悍狞猛,著名于世者,加以今次之前进,为制彼之死命,是以彼凶蕃遮我队之进路,极力反抗,其动作之敏捷,其作战之巧妙,实有可惊者”。泰雅人虽然勇敢击敌,但怎能敌的过殖民者现代化武器,终被“灭社”。1907年,大豹溪成为日本三井物产合名会社的“事业地”,这片泰雅语称为“LIving Topa(大豹溪攻守同盟体)”的泰雅人传统领地,成了日本资本家的私产。开始,三井在这里以熬制樟脑为主业,到了1920年代,樟树等自然资源砍伐殆尽,遂转向茶叶。1924年,在当年大豹社头目瓦旦.燮促家屋所在地,设立了号称东亚第一大茶厂的大豹茶场,生产的红茶叫“三井红茶”,以后又改称“日东红茶”,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大豹茶场被中国人接管,日东红茶随三井物产回到日本。

大豹社的命运就是台湾命运的缩影。这片台湾少数民族的领地在炮火声中为日本总督府所有,又成为日本资本家财团的财富。“日东红茶”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象征性符号。就像喜欢脱胎于台湾的日东红茶一样,日本对台湾常常有种超乎寻常般的关心,这种关心既有“主子”般的就优越感,又有这是我的东西不许别人触碰的占有欲。最近,日本抓住中美关系走向竞争的趋势,不断打“台湾议题”的作法,就是这种心态的真实写照。

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台以来,主动“拉美制华”,阻断了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特别是今年以来,日本更是频繁用“台湾牌”挑战中国。在美日印澳四方会谈中,把台海局势拉入议题,在美日首脑会谈声明中纳入台海议题,在G7会议上日本撺掇联合公报写入关注台海议题,在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中首次提及“台湾情势的稳定”。前几天,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湾安全直接关系到日本安全”,日本极右冀份子、副防卫相中山泰秀公开说“我们不是台湾的朋友,我们是兄弟”,称日台之间“是家人,关系亲密的多”,甚至质疑日本50年前承认“一个中国”是否后悔。日本不顾国际承诺频繁提及台湾当然是追随美国遏制中国战略,但是,日本在支持台湾的过程中,那种居高临下的“主子”感也暴露无遗。美日首脑会谈,岸信夫跑到离台湾最近的与那国岛眺望台湾,大有那原来是我的东西的感觉。台湾防疫不力,岛内无疫苗可打,日本立即赠送124万剂日本人不愿接种的AZ疫苗,大有施舍之感。岸信夫把日本安全与台湾安全联系起来,更是那种殖民感的遗绩。当年,日本侵略台湾,最大的理由就是台湾是日本的南部屏障,难道今天的日本为了自身的安全还要再殖民一次台湾?

日本不改对台湾的殖民心态,当然与岛内存在的媚日思想有关。当今民进党的掌权者,大多是日本殖民台湾时的皇民和皇民的后代,他们对日本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当皇民、被殖民对他们来说从来都不是羞耻,而是荣耀般的资本。从李登辉、陈水扁到蔡英文、苏贞昌之流,“投日抗中”既是“台独”战略,又是“抗中”保护伞,所以,他们要把控诉日本殖民的“日据”改为“日治”,把日本称为“哥哥”而自誉“小弟”。当日本未经WHO认证的、自己不打的AZ疫苗在台湾造成200多人死亡后,蔡英文是隐饰而不是遣责。真的,如果日本再一次侵略台湾的话,摇着白旗领日本人进台北城的,肯定是蔡英文民进党们。

只是,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昂首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日本想来碰一碰吗?“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是的,日本对台湾的殖民遗绪、蔡英文民进党对日本的依恋情节,你们就在梦里暧昧一下吧,或者,喝一杯日东红茶,吧唧嘴巴回味一下?

海峡两岸,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完全统一!(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