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台胞青年林娣荧:致力传播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文化

2021-07-19 09:48:27来源:中新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漳州7月18日电 (记者 张金川)“80后”台胞青年林娣荧现就职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漳州分公司,是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同时,她还兼任漳州市台联妇委会主任、台盟芗城支部主委等职。前些年,两岸交流热络,她意识到应该为弘扬传播民族特色文化做些力所能及之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娣荧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金川 摄

日前,林娣荧在受访时透露,“据长辈回忆,台湾日据时期,我曾外祖母刘阿休是第一代到大陆的台湾少数民族,她能歌善舞。”当时,闽台往来密切,台湾与厦门、月港、龙溪(今漳州)多有贸易往来,两岸商人互通药材、红糖或棉布、丝棉等货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数字峰会举办期间,林娣荧(右)当解说员。 受访者供图

1910年,林娣荧曾外祖父陈树烈从漳州到厦门经商,接着又辗转到台湾花莲县玉里乡,边经商边学行医。他曾经赚了一些钱,便在厦门厦禾路买了房子开店。

1913年,陈树烈经人介绍认识了刘阿休,并与她结成夫妻。“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避开战乱,他们于1937年携部分子女回到大陆。”林娣荧说。

林娣荧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台胞,应寻求与先祖的链接,比如,从传统服饰、舞蹈等来彰显台湾少数民族的特色。

为此,林娣荧开始学习台湾少数民族舞蹈,让她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她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民族体育之花”的称号,她觉得在弘扬民族文化道路上发挥出了自己的光和热。

此后,林娣荧积极参加各种大型活动,身着台湾少数民族特色服饰的她总是特别吸眼球。2021年1月,林娣荧还参与了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组织的“中国青年年货节”直播带货活动,推介台商在福建种植的台湾高山茶。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区密集区。林娣荧说,今年因为疫情,很多台胞没能回家过年,她所在的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漳州分公司积极开展了“春节不返乡,移动传平安”为留漳过年台胞送温暖大礼包活动,获得台胞们的一致好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娣荧(右)参与“中国青年年货节”直播带货活动。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漳州市台港澳办、市台联、共青团漳州市委等单位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联谊交流活动,鼓励大陆台胞走出去,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的优势,把台湾青年请进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林娣荧表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台湾青年的交流,通过两岸交流,多引导台湾青年来大陆旅游观光、投资创业,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