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复星疫苗“暴利”,绿媒放冷箭结果射伤台当局

2021-07-19 10:59:07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上海复星与台湾台积电、鸿海和永龄基金会达成BNT疫苗的买卖合约后,岛内民众相当兴奋,但绿营显然还“意犹未尽”,接连针对价格和“到底谁阻挠”等打出“反中牌”。

亲绿的《自由时报》早前援引所谓“国际生医界的权威管道”声称,这笔交易使复星赚到的钱“高达每剂8块多美元,简直暴利”。《自由时报》还抹黑称,辉瑞在全球销售BNT疫苗的价格远低于复星卖给港澳政府以及现在给台湾企业的价格。该论调马上遭到炮轰。台湾《联合报》18日称,去年下半年,台湾东洋制药通过复星采购BNT疫苗,当时传出的数字也是31-32美元;之后号称直接与原厂洽购、结果告吹的那次尝试,传出40美元以上的高价。“卫福部长”陈时中还公开表示,“从没看过31、32美元这种BNT价格”。

不少网民质疑民进党当局靠疫情发财、买疫苗还抽佣金,“每剂10美元的差价去哪儿了”。有媒体回顾称,6月18日民进党为单价810-881元新台币的台湾自产高端疫苗护航,称“疫苗价格涨很高,也不一定买得到”。“立委”罗致政表示,各大国际疫苗公司都表示每笔采购的时间数量等条件都不同,“价钱是个假议题”。

“这番慷慨陈词,对政府是帮忙,还是帮倒忙?”台湾联合新闻网18日评论称,对防疫与产业战略的谬误视而不见,却对当局没花一毛钱的企业捐赠挑三拣四,反而暴露当局疫苗采购的荒唐。评论表示,台当局一边狂揽功劳,一边绿营人士说疫苗“暴利”,这番说辞“反成了蔡政府的猪队友”。

不仅如此,“立委”高虹安爆料称,在签约过程中,两家企业有九成力气都花在处理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考虑上,其间对上海复星在证交所公告出现“台湾地区”字眼,台“行政院”也有意见,几乎让企业“炸锅”。前“立委”孙大千称,只不过是因为由上海复星取得华人地区的总代理,BNT疫苗在民进党眼中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红色疫苗”。《联合报》17日的社论称,“台湾地区”符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两岸互称“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的规定,而“行政院”官员竟企图以此抵制签约。文章说,这一年半来的防疫,民进党当局处处充满政治心机,例如因“反中”而拒建方舱医院,使许多轻症患者沦为重症,造成台湾确诊死亡率至今居高不下。这次如果不是企业团队代表谈判,以当局“政治挂帅”的作风,“台湾买得到BNT疫苗才怪”。(程  东)

责编:庄鹏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