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台灣>> 正文

“未決定”、“不表態” 台灣選民為何沉默?

2014-11-05 08:42:29|來源:台海網|字號:

  台海網11月5日訊 “九合一”選舉僅剩20多天時間,這場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卻意外展現出相當冷清的選情。即使在戰斗最膠著的台北、台中,民調數據中“未決定”、“不表態”的選民比例始終居高不下。

  這些選民為何選擇沉默?深入了解這個問題,或許才是更好認識這次選戰的關鍵所在。

  不表態者多 綠優勢明顯卻勝負難料

  台灣中時民調中心最新調查顯示,盡管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的支持度仍領先對手胡志強,但雙方差距已縮小至43.4%對35.4%,仍有高達46.2%的“中間選民”表示尚未決定,讓一路領跑的林佳龍絲毫不敢鬆懈。“九合一”選舉,台中市被視為藍綠決戰之地。導報記者比較島內6家媒體近期民調發現,林佳龍全部領先胡志強,領先幅度從最大的17.6%到最小的6.7%,不過未表態選民始終佔據很大比例,最低的17%,最高的則達到34.9%。

  在選情同樣激烈的台北市,民調情況也與此類似。柯文哲雖然仍保持對連勝文優勢,領先幅度從最大的19.5%到最小的9.3%,但未表態選民多數超過20%,有的媒體民調甚至高達39.7%。

  台“行政院”前發言人胡幼偉指出,在解讀民調數字時,有多少比例的人不願表態是關鍵數字。如果這個比例偏高,就算主要參選者的支持度差距已達抽樣誤差2倍以上,還是無法推測某位參選者會篤定當選。

  正是因為這兩三成的“沉默選民”,讓台中、台北兩大戰場始終維持選情緊繃狀態,保留了“九合一”最大的懸念所在。

  失望感明顯 藍營支持者參與欲望降低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4日發表社論,用“沉默的中間”來剖析美國中期選舉,被台媒認為同樣適用於“九合一”選舉。事實上,台灣的“沉默選民”並不等同於“中間選民”。

  21世紀基金會日前曾針對台灣社會是否還有“中間選民”展開研討,與會專家普遍認為台灣似乎僅存在表態不投票的選民,而沒有真正的“中間選民”。在政治學上,“中間選民”是指沒有特別的政治傾向和明顯的政黨偏好的中立選民,從台灣歷次選舉觀察,這種真正不左不右的“中間選民”非常少,多的是對支持對象暫不表態的“游離選民”。

  諳熟台灣選舉的前“立委”雷倩對導報記者表示,這一點在最近兩次台北市長選舉中表現得非常明顯:2010年的台北市長選舉,雖然有5個候選人,但藍綠2個候選人的得票率合計超過99%﹔2006年有6個候選人,即使宋楚瑜拿下超過4%的票,但兩大黨候選人的得票率也接近95%,“從最終投票所顯現的政治光譜來看,絕大多數人都有非常明確的政黨屬性”。一般認為,藍營基本盤佔45%,綠營佔40%,之外的15%即為包含淺藍、淺綠的游離選民,而他們通常在選前不會表明挺藍還是挺綠,或者表態不投票或投廢票。

  雷倩說,從這次選舉來看,“沉默選民”中藍營支持者佔據很大比例,這在過去是非常罕見的,她認為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支持者對人選有疑慮,政黨推出的候選人沒有充分顧忌基層民意基礎,支持者有不滿情緒,直接降低了參與欲望。”

  “另一方面,就是馬‘政府’的執政表現,讓支持者不僅失去光榮感,還有明顯的失望感,政黨票有明顯的鬆動。”她指出,“12年國教”、年終慰問金改革搞得怨聲載道,服貿協議簽完卡在“立法院”,讓不少藍營選民相當灰心失望。

  藍綠對決難免 暫不表態不代表放棄投票

  當11月29日必須做出一個決定的時候,這些“沉默選民”會不會從“羞於啟齒”演變成“羞於參與”,進而導致放棄投票?

  對此,雷倩還是比較樂觀的,“不管如何,到了投票日,絕大多數藍營支持者還是會去投票的”。她以最熟悉的台北市為例,藍營選民大多擁有高度分辨力,就像年終慰問金被刪雖然激怒了軍公教,但大家的不滿主要是因為執政團隊決策粗糙、屈服於民粹,而不僅僅是自身利益受損。

  她指出,台北市最近兩屆市長選舉,全部12個行政區都沒有發生過藍綠逆轉,維持穩定基本盤藍大於綠,其中10區藍營過半勝出,整體優勢在12%到13%之間,因此雖然柯文哲民調一直領先,但最后時刻大部分選民還是會自動歸隊,連勝文最終翻盤的機會很大。

  柯文哲目前能維持優勢,主要得益於操作超越藍綠,讓藍營選民的危機感降低。但雷倩強調,對柯文哲這個“假中間候選人”來說,最后這一個月才是真正的挑戰。

  雷倩前幾天參加活動時遇到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吳釗燮說到綠營對本質非常親綠的柯文哲寄予厚望。“但柯文哲從民進黨那裡得到的大力支持,雖然隱晦卻並非沒有代價的。”雷倩說,柯文哲承諾會在選前公布自己的執政團隊,而其中有多少民進黨的人、有多少政治交換,到時候或許會公之於眾。“‘在野大聯盟’謊話被戳破時,就是很多藍營沉默選民歸隊時,也是最考驗柯文哲的時候。”

(責編:郝青)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台灣選舉,台灣史,台灣社會,藍營,中間選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荷蘭夫婦辭職賣家產環游世界 3個月游16國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度曝光(組圖)

百斤野豬躥進福利院 七八名壯漢6小時活擒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