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台灣>>台海時評>> 正文

以文化認同凝聚共識 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2014-12-10 10:40:09|來源:中國網|字號: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和血脈,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記憶與精神家園,體現著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反映著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於我們共同的血脈和精神,扎根於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這昭示我們,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增進文化認同是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一個重要層面。

  增進文化認同,需要正視兩岸文化差異。過去海峽兩岸長期的分治與對峙,造成彼此陌生、疏離、猜忌,意識形態差距頗大。兩岸經貿交流扮演了化解敵意的觸媒,但在文化認同的過程中,受政治制度和社會生態的差異影響,導致雙方產生認知差異,進而形成島內“台灣意識”的獨特文化現象,也讓民眾對大陸產生了所謂“政治中國”與“文化中國”的割裂認知。

  增進文化認同,需要把握文化角色定位。失去了民族文化傳統,就如同浮萍,沒有了根,就如同人,失去了靈魂,就如同流浪者,失去了家園。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是拉近兩岸認知距離與隔閡的推手,是溝通兩岸同胞民族感情的紐帶和橋梁。進一步深化兩岸溝通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文化認同,對於增強兩岸人民的民族認同、社會認同和國家認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兩岸人民盡管隔著台灣海峽,但有著同樣的鄉土情結和家國夢想,有著共同的文化傳統和價值觀念,有著共同的過往歷史和未來追求,這些都是連接兩岸人民的精神血脈和溝通橋梁。文化認同不僅來自共同的文化傳統和文化價值,更需要通過長期的交流和聯系來不斷加以鞏固深化。今后,要切實鞏固兩岸交流的發展勢頭,進一步夯實兩岸人民文化認同的基礎,促進兩岸人民文化認同的不斷深化。

  增進文化認同,需高度重視兩岸文化的交流合作。一方面,文化交流不如政治交流那麼敏感,也不如經濟交流那麼重利,文化交流是“心”的交流,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是一種更加人性化的交流。通過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可減少因長期對峙、隔離狀態下所形成的誤會和誤解,增強兩岸民眾的親和力。另一方面,在兩岸實現“三通”以后,要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必須把文化交流置於兩岸關系發展的優先地位。因為在文化交流中可以更多地選擇雙方都能接受的“中性”議題,包括雙方都贊同或不贊同但可容忍的內容。

  增進文化認同,需拓展兩岸文化交流模式。一直以來,在兩岸交流交往中,我們堅持“先經后政”的原則,一切圍繞經濟交流展開,甚至文化的交流也是秉持著“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思路。要注重開拓和創新文化交流的模式,不僅經濟要唱戲,文化本身也要唱戲,甚至“文化搭台,多方唱戲”。以文化交流凝聚人心,增強文化自身的吸引力,促進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之間的相互了解、融合,為破解兩岸政治議題奠定民心基礎。今年10月中旬時,第二屆中華文化發展方略——兩岸四地文化沙龍的召開,一群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的文化界名人接受中國文化院的邀約,為兩岸四地消弭文化隔閡、增進文化認同而坐言論道,探尋實踐路徑。

  增進文化認同,需努力尋求兩岸文化核心價值對接。加強兩岸在文化古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保護好中華文化瑰寶﹔中華文化典籍浩如煙海,兩岸要共同合作,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發揚國學﹔兩岸宗教如佛教、道教、媽祖教的交流與合作,可以進一步緊密﹔兩岸應該在對外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過程中,聯手合作,擴大共識。事實上,兩岸文化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應對西方文化的侵襲,兩岸同樣面臨保護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自身文化的任務,兩岸應該聯手自保,並努力創新,在全球范圍內聯手致力於中華文化的推廣和傳播,發揚光大。

  增進文化認同,需擴大和深化兩岸青年間的教育交流與合作。兩岸要積極促進教育交流與合作,採取台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如體育、文化、藝術的交流,增進其對大陸的了解,舉辦豐富多樣的活動,增強青年一代對大陸的認識,拉近他們與祖國大陸的距離,培育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觀念。鼓勵兩岸相關團體和學校合辦以誦讀和書寫中華經典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流活動,在教育領域重視兩岸血脈相連的史實,加強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的傳承。共同探討協商簽訂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建立兩岸文化教育合作機制。支持兩岸相關機構和專家學者就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進行研究規劃,以利建立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機制,實現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制度化、規范化、長期化。

  增進文化認同,需旗幟鮮明地反對“文化台獨”。台灣文化與閩南文化等區域文化保持著緊密的淵源關系,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有著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對中華傳統歷史文化有著強烈的認同感。然而,多年來,“台獨”勢力在島內推動“文化台獨”活動,對台灣人民的文化認同造成了巨大的負面干擾。要推進兩岸人民的文化認同,首先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文化台獨”,揭露“文化台獨”違背歷史和現實的錯誤做法,採取措施消除“文化台獨”的負面影響,切實增強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意識。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社會都是在中華文化基礎上建構和發展起來的。共同的文化傳統,是維系兩岸人民最重要的精神紐帶,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因此增進兩岸文化認同,可以有力地推動兩岸文化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圓兩岸同胞追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軍事科學院台海軍事研究中心主任 白光煒)

(責編:梁梓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文化台獨 文化認同 和平發展 兩岸文化 文化中國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法國官員回應薄熙來在法別墅處理情況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劉鐵男案今宣判 其情婦遭生命威脅后舉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