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台灣>>島內時政>> 正文

面向南部關注基層 大陸高官訪台漸成常態

2014-12-24 10:04:33|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台灣的休閑農業發展較早,圖為南投縣的清境農場。

  2008年台灣政黨輪替后,海協會海基會恢復制度性商談,同年台當局開放大陸游客赴台游﹔2009年兩岸全面實現“三通”、2011年陸客赴台自由行正式啟動……兩岸交流交往出現前所未有的熱絡景象。期間不少大陸高層官員率團訪台,在島內引起很大反響。而大陸訪台團組先以廣泛聯誼為主,經濟合作是主菜,繼而更多地面向南部面向基層。隨著訪台漸漸成為常態,他們訪台灣的視角又有新的內容。

  高層訪台,從現象變常態

  12月9日,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團抵達台北,從北到南展開為期8天的參訪行程。台灣媒體評論指出,陳德銘訪台,過程平和,民眾普遍友善並以禮相待,印証兩岸交流互動日益深化,增進了兩岸人民的彼此了解。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大陸高層官員訪台,始自海協會會長訪台。2008年11月,陳雲林率海協會協商代表團訪台。這是1949年以來,大陸授權的層級最高的官員訪台。相較今日,當時的氣氛大不同。兩會當年協商的主要議題包括貨運包機、海運直航、擴大周末包機直航以及研商建立兩岸食品安全通報機制等。這些事關民生的議題,兩岸期盼已久。然而,海協會代表團還沒到台灣,綠營就聲稱要杯葛。代表團抵台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帶綠營支持者將其困在酒店近8個小時。當時情景挺緊張,好在有驚無險簽訂了相關協議。

  曾幾何時,在島內“匪諜”、“統戰”唯意識形態的社會氛圍中,大陸高官訪台,在島內是敏感到碰不得的話題,曾經一次次被“抹紅”、“抹黑”。他們能入台,本身就是兩岸關系的突破。隨著兩岸交流交往日益深入,隔閡和誤讀有所消散,在今日,這個話題已沒有了操弄台灣社會的能量,不太可能發生圍堵酒店這樣的事情。當大陸高官訪台從一種現象變成一種常態時,折射出的是兩岸關系的深刻變化。

  “地方大吏”,台媒怎樣看

  大陸高官訪台,島內媒體的視點也有變化。

  首先被關注的是“訪台熱”。領軍“2009年桂台經貿合作論壇”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是大陸第一個訪台的“地方大吏”。2009年當年就有超過10位大陸省部級官員密集訪台,島內媒體形容為“兩岸交流春暖花開”,認為大陸高官的“訪台熱”象征著兩岸雙向、高規格的大交流時代到來。由大陸各省省長帶隊的經貿參訪團赴台,已成兩岸交流的重要平台。

  每一位大陸高官訪台,島內媒體都十分關注,長槍短炮緊跟。開始最關注的是行程問題、“南北問題”。誰第一位跨越濁水溪、第一位到南部參訪,誰第一位北進南出、第一位南進北出,誰會見了什麼人等等,訪台行程安排的點滴變化,都會被台媒拿來作大標題。

  大陸高官訪台帶來什麼?政黨智庫與學者往往將其視為大陸對台政策的重要指標。最初大陸高官訪台,多定調“走親訪友”、“經貿採購”,這與當時兩岸關系現狀以及島內經濟狀況密不可分。兩岸曾經長久分離,骨肉親情也需要慢慢敘舊和重新認識,“地方大吏”訪台,都會以圖片、文字、展覽等多形式全方位展示各個省市的風土人情、特色產業等﹔同時也會通過近距離走訪,了解真實的台灣。經過2008年金融風暴,各省參訪團在台達成的投資合作以及採購協議等,亦為台灣的經濟復蘇和產業轉型添了一份力。

  赴台“補課”,看“台灣的強項”

  島內媒體關注到,此次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訪台,要看的又有了新內容。陳德銘說,來“補課”,要看“台灣的強項,大陸的弱項”,其中包括農業、生技、養老、旅游、志工服務等領域。

  先看“養老”。陳德銘抵台第一天就到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他說,大陸60歲以上老人已超過2億人,養老成為各界關注的問題。台灣發展養老事業時間較長、經驗豐富,此行來台灣學習討教,希望以后有機會合作。

  還有精致農業。陳德銘說,他10多年前到台灣就曾經很震驚,台灣農業所佔的比例雖然很小,但每個農民所能創造的農產品增加值,卻是大陸農民的六七倍。此外,台灣的農會模式,更是能讓“小農”變“大農”。此行要近距離觀察和探討精致農業。

  養老和精致農業,是近年來其他大陸“地方大吏”共同關注的熱點。台版“開心農場”在大陸各省市都成為發展迅速的新興產業,而台灣剛好有先進的農業科技和休閑農業的管理經驗。如果兩岸可以深度對接,不僅關系到兩岸農業產業升級轉型,更能為年輕人提供創業新舞台。今年10月江蘇省副省長許津榮訪台也關注養老,到長庚養生文化村取經。“銀發商機”,成為兩岸產業合作的一個新方向。

  大陸高官來台,已不僅是了解台灣的風土人情,或是跟政黨領袖開閉門會議、跟企業簽採購單,而是走進社區、田地,實地了解產業狀況,他們在尋找兩岸取長補短、產業深度對接的鏈接點。兩岸關系走到新階段,經貿往來需要升級。剛剛落幕的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上,正如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所言,隻有兩岸產業深化合作,持續推動兩岸合作交流,才能達成讓民眾有感、利益共享的目標。

(責編:邢若宸)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台灣政黨,台灣農業,台灣社會,高官,養老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61歲老漢被毆打致死后反被誣強奸未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