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台灣>>島內時政>> 正文

馬英九連遇五道坎 施政尾期路在何方?

2014-12-25 10: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字號:

  日前,“轉”字當選2014台灣年度漢字,對台灣當局領導人、近期辭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而言,“轉”字也是其在2014年政壇生涯生動寫照。馬英九這一年遭遇到五大坎,未來施政尾期路在何方?

  2014年五大坎

  2014年的台灣島內不平靜,從反服貿風波、反核運動,到食品安全風暴、地方選戰波瀾、陳水扁保外就醫爭議,頻頻攪動島內社會,成為馬英九的難題。

  3月,台灣立法機構相關委員會審議久拖未通過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因程序等問題引發部分人不滿。部分學生及團體發起反服貿活動,先是佔據台灣立法機構,后又沖擊行政機構。馬英九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不過拒絕撤回服貿協議。4月,台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探視反服貿學生,承諾服貿協議“立法前不協商”。之后,反服貿學生退場。

  反服貿風波剛落幕,反核敏感神經又被觸動。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4月22日宣布禁食抗議,“台獨”團體鼓動民眾示威,島內多地出現反核活動。馬英九突然改變先前態度,表態第四核電廠“實質停建”,讓反核運動劇情大翻盤。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民生議題再度給馬英九拋來一枚“震撼彈”。繼2011年塑化劑、2013毒澱粉及黑心油后,今年台灣再度發生食品安全風暴。餿水油、飼料油事件讓台灣美食名譽掃地。馬英九表態嚴查,並就事件致歉。

  更為嚴峻的是年底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在全台灣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獲6席,民進黨獲13席,政治版圖大洗牌。國民黨承認遭遇極大挫敗。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辭職,馬英九也辭任國民黨主席。請辭后,馬英九即進入“半神隱狀態”,刻意減少公開行程,避免針對重大議題表達意見。

  時近年尾,民進黨人挾勝選之勢,意圖再推動台當局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黨內大佬呂秀蓮更祭出絕食相逼的招數。馬英九若不釋放扁,就會被攻擊為“無心於藍綠和解”﹔若放了陳水扁,又等於失去是非標准,或陷入更多爭議。

  困局之路究因

  這些困局的出現,與台灣政治生態社會氛圍、島內外大環境等諸多因素有關,既有歷史的?臼,又有現實的障礙。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對中新網記者說,台灣政治、經濟矛盾嚴重,藍綠政治對立,經濟邊緣化,社會問題,再加上食品安全風暴等,現今島內社會反馬、反官氣氛明顯。

  倪永杰分析,台灣島內高漲的反當局氣氛阻斷了馬英九當局的施政行為。馬英九的任何政策、施政都遭遇島內眾多反對勢力非理性的反對,動輒得咎,寸步難行。

  據指出,民進黨今年借反服貿勢力阻擾兩岸關系發展。而台灣年輕世代受李登輝、陳水扁時期“去中國化”教育影響,把所有不滿歸咎於兩岸關系。

  倪永杰進一步分析,台灣政治上藍綠陣營高度對立,缺乏理性空間,民進黨就是動用一切手段,以民粹、不合作、拖延、抑制等方式,“逢馬必反”。

  此外,倪永杰也指出,就馬英九決策風格而言,未能完全穩住泛藍陣營的支持,也是重要原因。比如,取消軍人、公務員和教師年終獎金的改革舉措,“砍向”了國民黨支持者基本盤。

  倪永杰指出,馬英九希望以一已之力改變台灣的政治弊端,而在台灣政治現實中“碰得頭破血流”。

  未來路在何方?

  在目前台灣島內政治氛圍下,還有1年多任期的馬英九,未來路在何方,能否在逆境中“殺出一條路”?

  涉台專家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馬英九首先面對的是解決好國民黨領導核心問題。作為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需要默契配合新選出的國民黨主席,積極帶領國民黨走出低谷。而能否推出強有力的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則為重中之重。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教授劉紅認為,重建領導中心很重要,這種領導中心不是簡單的新選出黨主席就可以的,如何走出陰影,重建信心,難度很大。如何推出新的政策、如何選出國民黨的候選人,是打好2016年選舉兩個最關鍵的因素。

  國民黨未來的改革也是馬英九面對的重要挑戰。倪永杰說,對馬英九來說,要有穩定島內政局,國民黨不能自亂陣腳,標榜改革就要拿出改革方案,痛定思痛、大刀闊斧進行改革,而島內事務方面,行政機構的改組、各種政策,下定決心,也要拿出感動中間選民的新政策。

  劉紅指出,馬英九的黨務改革走得太快、太理想化,嚴重影響在重大選舉中黨的機構的正能量發揮。國民黨黨務改革從長遠上看,有一定歷史作用。

  2015年,台灣政壇圍繞2016年選舉的競爭將提前展開,交鋒將更趨白熱化。劉紅稱,民進黨執政13個縣市,佔了台灣縣市數量的絕大多數、台灣85%財政收入、74%人口、54%土地面積。所以馬英九的施政如何走,這是個大難題。

  馬英九在過去6年大力推動的兩岸政策,能否繼續穩步向前,也受到關注。

  倪永杰分析了兩方面的可能性:也許馬英九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兩岸政策上作出重大舉動﹔另一方面,則相對求穩,后面的事情交給接班人來做。

  倪永杰認為,馬英九在剩余任期應鞏固和增進兩岸互信,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務實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而當務之急是推動在台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以及兩岸海協海基兩會盡早簽署貨物貿易協議。(吉翔 王詩堯 朱念)

(責編:邢若宸)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馬英九,台獨,轉,九二共識,國民黨主席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