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与李登辉的差异:对“中国”作出不同判断

2015-03-25 08:51:28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李光耀与李登辉的不同之处

  李光耀(左)与李登辉。(图/台湾中时报系)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讯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23日因病去世,他的传奇生命历程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台湾《旺报》25日刊发社论文章《谈李光耀与李登辉的根本差异》,认为二人最大的分歧在“中国”这个课题,他们因不同的历史感作出了不同的的判断,就决定了新加坡与台湾发展的不同命运。

  文章摘编如下: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过世了,各国政治领袖纷纷表达哀悼之意,同时述说自己的“李光耀观”,以及“和李光耀的关系”。严格说来,台湾台面上的政治人物里面,能够称得上李光耀的同辈、同世代,大概就属和李光耀之间有复杂情结,被媒体形容是“话不投机”的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

  李光耀过世后,李登辉办公室幕僚转述了李登辉对李光耀的评价,对李登辉而言,李光耀“政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大概主要是“带领新加坡人民独立建国”,其次是“带领新加坡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对一个伟大政治家必须具备的更深层次能力:历史感与国际力,李登辉选择了忽略。

  这是李登辉基于对自己政治路线的坚持所做出的评价,自然有其片面性。他只愿意指出李光耀表面的功业,却不愿意深入思考两个重要的课题。

  第一,李光耀在“带领新加坡人民独立建国”之后,是如何苦心孤诣,维持新加坡独立的地位,同时充分的、尽其可能的,在国际社会扮演远远超过新加坡国力所能够扮演的角色。

  其次,李登辉并没有真正面对李光耀究竟是如何“带领新加坡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也就是没有真正理解李光耀的“新加坡生存发展策略”究竟有怎样的核心价值与内涵。由此延伸出来的、对台湾来说更重要的课题:“新加坡能,为何台湾不能?”台湾又是如何在东亚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进则退”,在亚洲四小龙的排名中节节后退?

  李光耀和李登辉根本性的差异,恐怕不仅只在于一位坚持“亚洲价值”,成为“成功的独裁者”,另一位信奉西方民主,成为“民主先生”。两人的最大的分歧在“中国”这个课题,两人不同的历史感作出了不同的判断,就决定了新加坡与台湾发展的不同命运。

  李光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曾是左倾的、接近社会民主主义的政党。面对中国,李光耀不从情感、也不从意识形态出发,而是务实的考虑新加坡的国家利益。李光耀在1976年访问大陆,持续鼓励大陆走向改革开放。李光耀放宽公民旅华的限制,理由不是“媚共”、不是“亲中”,而是他深信这样的开放,反而能让老一辈的新加坡华人更加热爱新加坡。这是李光耀的务实,更是他自信的展现。

  大陆走向改革开放之后,在新加坡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崛起更是新加坡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背景,对新加坡的生存发展而言,完全没有“中国”与“世界”的二元对立,而只有如何“正确对待中国的挑战,为自己寻求合适的立足点。”

  具体而言,新加坡一方面要在经济水平、创新、管理和科技等领域保持对中国和其它周边地区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更要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经济腹地,积极地“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使新加坡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桥梁。这是新加坡全球经济战略的基本设想,也是李登辉全然忽视、否定的方针。

  李光耀和邓小平有高度亲近性,他们都是“务实主义者”,追求国家的现代化是他们的首要目标。李光耀实现了新加坡奇迹,邓小平创造了大陆奇迹。而在李登辉近20年的领导下,所谓的“台湾奇迹”却开始褪色。

  到今天为止,“务实面对大陆崛起”,还是台湾政治领袖的必修课!(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中国,李光耀观,世界,谈李光耀与李登辉的根本差异,旺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