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论:台湾政治人物应该向李光耀学什么?

2015-03-25 08:55:29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

  当地3月23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当天凌晨3时18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图为新加坡民众参加哀悼活动。

  对于两岸人民的老朋友李光耀的辞世,台湾朝野同表哀悼。马英九感叹失去了一位“足令世人怀念的卓越领袖”,蔡英文则推崇李光耀是“当代杰出的政治家”。

  李光耀与台湾的友谊可追溯到两蒋时期,历经数十年风风雨雨,赢得了从政界到民间的广泛赞誉与尊重。但自民进党2000年上台执政之后,李光耀与台湾的关系一度沉寂,究其原因,是陈水扁等对李光耀的两岸政治观“不感冒”,对他主张的两岸“终将统一”视若仇雠。2004年,陈水扁的“外交部长”陈唐山甚至以“鼻屎大的国家”来咒骂新加坡,造成台新关系跌落谷底,李光耀也有将近十年不踏足台湾。直至2011年,李光耀才再度赴台,这时台湾的当家人已经换成了国民党的马英九。

  李光耀是当代伟大的政治家,以新加坡弹丸之地,纵横捭阖于中西之间,不仅开拓了自己的政治大舞台,也创造了新加坡国富民强的发展奇迹。如果要说“政治遗产”,可供世人学习借鉴的实在是太多太多。

  就拿新加坡与台湾的比较来说,两地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都是华人社会,都是地域狭小,都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但当下之现状,一个是政治清廉高效、经济稳步成长、民众心态平和,一个是政治乱象不息、经济蹒跚困顿、民众焦虑暴冲。

  台湾社会陷入今日之迷失,原因不一而足,单从政治领袖的角度入手,台湾自蒋经国之后再也没有出现一位李光耀式的政治家,也可算作一重大因素。

  小蒋之后,台湾经历过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任领导人。李登辉把台湾引入“台独”歧路,陈水扁再接再厉、一意“独”行,后虽有马英九拨乱反正,奈何能力有限,又瞻前顾后。于是乎,台湾社会在积重难返之下,一步步持续沉沦。

  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人的政治理念与性格差异极大,但与李光耀相比,在历史观、国际观与行动力上都相差甚远。

  李登辉的历史观只追溯到日据时期那个“美好的年代”,视线所及最远的算是大洋彼岸的康奈尔大学;陈水扁就更不济了,他的“台独史观”从“2·28”开始,再远一点连他的老祖宗来自漳州都忘掉了;马英九算是始终惦记着两岸一家亲,但政治性格的抗压性与李光耀相比不可以道里计。

  今日之台湾,究竟需要一位怎样的政治领袖呢?参照李光耀,这个人应该有深邃的历史观,能看清两岸终将统一的政治前景;这个人应该有开放的国际观,能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找准自己的主心骨;这个人还应该有超强的行动力,能意志坚定地带领台湾人民走出困境,创造又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奇迹。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社会,台湾人民,政治人物,陈水扁,台独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