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台湾不要走“零和外交”老路

2015-03-27 08:59:37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马英九低调赴新加坡吊唁李光耀先生,并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之子李显龙晤谈,旋即迅速返台。民进党人士为此猛烈批马,指他“有辱国格”。“台独”媒体还称,是因为马英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所以大陆领导人才能出席新加坡为李光耀举办的国葬,台湾则不行。

  台湾《中央日报》发布点评文章说,这些批评反而暴露了民进党一旦再度执政,其否定“一中原则”,只会使得台湾在国际社会上动弹不得。换句话说,如果现在是民进党执政,那么台湾领导人恐怕连前往新加坡吊唁的机会都没有。企图冲撞国际现实,将使台湾完全孤立。

  当年民进党执政时,陈水扁以“总统”之尊搭乘专机出访,却连降落的地点都找不到,闹出国际仅见的迷航之旅。吕秀莲则以“副总统”的身份,竟然谋求用突袭方式降落印尼雅加达。这些造成台湾受辱的状况,都是因为民进党否定“一中原则”,迫使国际社会在台湾和大陆之间选边站的结果。

  2008年马英九上台以来,海峡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制度性协商,台湾也因而得以扩大国际活动空间。例如每年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又出席国际民航组织会议;已有的“邦交国”也不便藉两岸政治矛盾而游走两岸之间,使得台湾大大地降低了“外交”成本。

  如果不是基于“一中原则”,以及两岸搁置对“一个中国”涵义的争议,那么两岸持续在国际上进行零和拼斗,很难想像台湾能够出席世卫大会等重要活动,既有的“邦交国”也不知会再丢失几个。这都是经过民进党、国民党轮流执政比较出来的,完全不是凭空捏造。

  现在有人借马英九低调赴新加坡,再度攻击马与国民党对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反而显衬一旦民进党又上台,两岸将重新在国际上恢复对抗,届时,各国被迫边站,台湾就更难有出路了。

责编:许兰

关键词:外交,台湾领导人,民进党,邦交国,一中原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