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陆生 还喜欢台湾吗?

2015-06-12 16:19:4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又逢毕业季,今年对于台湾的大学校园有些不同,因为2011年首批赴台求学的大陆学生在台湾毕业了,对于这些大陆学生,台湾的老师有何话说?对于台湾对陆生的态度有何感慨?近日,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周祝瑛投书《联合报》,文章摘发如下——

  有一群年轻人,从小在教科书上读到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等美丽风光,听着长辈唱邓丽君的歌曲,于是读完了高中,带着家人的祝福,来到台湾读大学。抵达台湾后,却发现自己与同校外来学生的待遇很不同,哪怕他们比其他同学都要用功,甚至囊括班上学业成绩前几名,他们都与奖学金无缘。甚至,课业中属必修学分的实习课,他们也无法参加。毕业后30天之内必须离境!于是有大陆学生这样写道:“在台学习的近4年中,我很幸运地遇到的大部分都是友善的台湾人,但也有不少不欢迎我们的人。当我们表示‘三限六不’政策该松绑的时候,他们说:‘我们有叫你们来吗?我们有叫你们来吗?是你们自己要来的吧!不管怎样都是你们自己要选择来的吧?’听到这样的言论,忽然间,我觉得在这里的生活很灰暗。在那些人的眼中,我们‘不请自来’,在台学习的这4年,我活得竟是那么的卑微……”

  面对上述的吶喊,我很无言!其实这几年来,笔者曾针对来台读大学与研究所的大陆“学位生”,和短期半年或一年的“交换生”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一些值得台湾当局、民众,甚至各大学注意的事。

  首先,对台湾社会与民众的整体印象而言,陆生十分肯定台湾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态度,例如人情味、商店人员的服务态度、一般民众的基本礼仪、公德心与守秩序习惯、环保意识等。至于其它,比如一般民众对大陆的了解程度、国际观、社会对外来文化与人民(尤其是国外的有色人种)的接纳程度,陆生表示都比预期还低!

  至于对台湾的大学的印象,最受到肯定的是学习条件与资源,其次为校园环境,但多属于硬件方面。对于学习气氛与学习效果,都比预期还差。与台湾同学的互动、课程中的实习机会、上课的讨论气氛、台湾学生的学习动机(努力程度、课堂参与度等)与学习态度(如准时上下课与交作业)、台湾同学的国际观与对大陆的了解等方面,陆生表示都比预期还要差,尤其差的是对大陆充满过时的偏见。

  因为地缘和文化语言的优势,台湾仍属陆生喜欢求学的地区之一。陆生选择来台最主要目的,是领略特色文化,开拓眼界,感受台湾地区的风土民情。学习能力与学术水平的提升并不是来台“交换生”的最重要目标。但对于来台长期学习的“学位生”,花了二至四年不等的青春岁月,有机会深入了解台湾社会之后,他们对台湾的观感就更深入了。当他们毕业后必须在30天之内离境,又要面对大陆企业对台湾大学的文凭并不熟悉的挑战,这些由台湾培养出来的大陆学生,他们的满意度与未来动向更值得关注,他们,还喜欢台湾吗?

责编:刘凌

关键词:台湾社会,台湾学生,台湾政治,交换生,台湾当局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