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人为什么爱排队?

2015-09-02 08:24: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photo.jpg

 台湾人在游乐园门前排队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海外网8月26日电 台湾人爱排队出了名,除了好吃好玩的要排队之外,动漫迷搭帐篷夜宿街头排队、到宫庙抢点光明灯要排上千号、与歪腰邮筒合照要排几百人,甚至连外国人都说,“台湾人干什么都能排队,排什么都不奇怪。”

台湾联合新闻网日前刊文对此现象进行了解读。根据中兴大学营销系主任卓信佑对台湾主题乐园的排队现象进行的研究,台湾人的排队心理很微妙,对有人排队的设施会寄予“应该很好玩”的期待,但排队超过三十分钟,游客可能失去耐性翻脸,半小时成为排队心情关键转折点;他观察餐饮等消费市场,也有类似现象。

卓信佑与老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约翰.海伍德教授合作的这篇论文,从五千多篇学术论文脱颖而出,获得国际商管及图资专业出版社Emerald设立的Emerald卓越贡献奖。

卓信佑说,在台湾排队司空见惯,但用排队论文得奖,国际上还是第一次。

这份研究论文主题为“主题乐园中游客最喜爱设施的最适排队等待时间”,以九族文化村、剑湖山、六福村、小人国及丽宝乐园五家主题游乐园的游客取样一千四百四十人,了解游客可接受排队时间的容忍度。

研究发现,三十分钟是游客等待的心情转折点。游客一开始对游乐设施质量抱持“等愈久愈值得”的态度,只要在三十分钟内排到,都能满足期待。

但是,超过三十分钟,游客可能随时“翻脸”,开始用放大镜检视,稍有不满意,就对游乐设施嫌东嫌西,这时再问受访者等多久了,竟出现“等一辈子了”、“这家烂透了”等不耐烦的嫌恶语句。

卓信佑表示,等待心理学很有趣,研究结果发现,消费者普遍有“没人排队也不用等”的预设立场,这类设施让他们联想“质量可能不怎样”;但大排长龙的设施排太久,又让人想放弃消费,产生不满情绪或甚至爆发消费纠纷。如何巧妙安排等待时间,“长得让顾客感觉值得,又要短得不至产生负面情绪,是服务业管理人潮的一大学问”。

丽宝乐园游客李益仲说,他三度来乐园玩,看到没人排队的设施,直觉是不太好玩,自己也不想去玩,有人排队的设施确实值得排队,排半小时以上都值得,会提升刺激感。


责编:李萌

关键词:三十分,台湾人,转折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