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台湾 > 岛内时政 >  > 正文

台军实弹演练防解放军突袭 专家质疑能撑多久    (5/15)

查看原图 2015-09-08 09:42:23来源:环球时报
台军实弹演练防解放军突袭 专家质疑能撑多久
经国号战机在台南空军基地的换装典礼茶会现场。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上一页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台湾“汉光31”号演习实兵演练7日清晨登场,台军在本岛、外岛作战区及训练海域、空域,模拟解放军对台作战行动。马英九将以“三军统帅”身份,亲自校阅新竹的实兵演练,以扭转外界对其不重视实弹演习的印象。由于大陆刚刚结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台湾此次演练受到一定关注。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社社长毕中和撰文认为,台“国防”问题出在自身,即使美国愿意介入,美军从冲绳和关岛援台至少要3天,动员第7舰队驰援到台湾也要5天,“以台湾目前国军战力和朝野分裂情形,台湾能挺多久?”

  位于台北的“衡山指挥所”7日清晨下达“电光操演”的演训命令后,“国军”各部队集结待命,开始为期5天4夜的实兵演练,全程保密。台湾“中央社”7日称,实兵演练在本岛、外岛各作战区及训练海域、空域,由攻击军模拟解放军对台实施作战行动,诱导防卫军依“固安作战计划”,以“分区、同时”及“实兵、局部实弹”方式,实施攻防对抗演练。实弹射击规划包括海上实兵操演、反登陆射击及联合地空整体作战,其中海上实兵操演于台湾周边海域,以海、空联合作战方式,执行防空、反导弹、反潜与反水面作战等课目;反登陆射击部分在新竹坑子口训练场,运用各式重型火炮,检测本岛反登陆射击效能。马英九将以“三军统帅”身份,前往坑子口校阅。

  报道还称,演习期间,台中清泉岗机场将演练空降与反空降,出动C—130运输机,由百余名伞兵担任假想敌,从中部空域进行空降突击,空降地面后瘫痪机场及雷达站;清泉岗基地守军及中部机步旅任防卫军,出动眼镜蛇攻击直升机等扫荡后,成功夺回阵地。据悉,今年“汉光”演练课目比去年多,海军增加5项演练,空军增加69个架次、6项演练课目;新兴兵力如P—3C反潜机、云豹装甲车及无人机等也加入演练。

  《联合晚报》7日透露,“国军”部队8日起在台湾北部将实施淡水河反突击演练,主要是防止未来解放军从这里登陆,10日是实兵验证的重点日。各项实兵操演多在清晨实施,避免外界过多关注与干扰。7日,“金门防卫指挥部”两栖营也进行了作战演练,模拟从海上突击敌海军雷达站的过程。全程分渗透、突击和撤离三阶段,演练课目有橡皮艇换乘、目标确认、抢滩登陆、突击破坏及海上撤离等,针对性相当明显。台“国防部”为严肃军纪,下令演习视同作战,操演过程中同时演练开设军事法庭,如果有官兵演习期间不遵守纪律,可能会被督战队依战时军律,送到模拟军事法庭审理。

  值得关注的是,由台湾“国安会”主导的政军兵推,7日起也同步展开为期一天半的状况模拟推演。《自由时报》称,“国安会”及各部门官员7日进驻“国家政军指挥中心”后,将抽出至少一个政府部门,或水力、电力、电信等与基础建设相关的“国营事业”,模拟遭到大陆网军攻击瘫痪后的应变措施。紧接着,年度核安演习将于9月21日起进行3天的实兵演练,以日本“3·11”福岛核灾为借鉴,模拟台湾遭遇强震、豪雨及一连串的人为疏失后,北部核电厂遭重创,核辐射外泄,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等北部地区进行大量人口疏散、大批伤员救治等模拟演练,参演人数创下历年之最。有资深官员称,台湾若是遭受重大复合式灾难的袭击,“国安”及军事单位会立即启动应变计划,以防敌方趁机攻占台湾,并称“这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联合晚报》注意到,由于外界质疑马英九执政期间“汉光”演习很少打实弹,“国防部”今年特别将许多常年训练中的实弹射击课目大量“灌”入。《中国时报》还提到,“国军”将持续推动精简案,规划兵力将裁到19万至20万人,但现有7名上将员额不变。

  近几年,“大台北保卫战”及反解放军登陆已成为台湾“汉光”演习的常规假设。像2014年的“汉光30”号演习兵推,就是针对解放军登陆所做的计算机兵棋推演,也是历次兵推中首次把全程放在反登陆、陆地防卫作战的演练。最后,“解放军”在“欧洲野牛”气垫船快速穿越及“卫士”—2远程火箭炮的掩护下,由台北林口登陆,顺淡水河而上,直取政经中心台北市。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社社长毕中和认为,“独派”分子很清楚用台湾自己的武力单独对抗解放军攻台是不可能的,必须依赖外力介入,尤其是日本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在2015年秋季通过后,万一发生解放军攻台事件,日本自卫队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兵,和美军一同“保护台湾”,他们就有机会建立“台湾共和国”,并且美国和日本会立即承认“建交”。然而毕中和同时提到,大陆很清楚这一情况,此次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展示了多种指标性武器,远可攻美国本土,近可攻日本全境及海上舰艇,“就是明白威慑日本与美国,别多管闲事”。【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

(责编:许兰)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