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台湾反课纲者是为政治目的“消费日本”

2015-09-08 11:17:17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李登辉 (中时资料图)

  李登辉 (中时资料图)

  中新网9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称,从反对中学教科书新课纲运动开始,“台独”者便一直散播日本的殖民史观。接着,李登辉访日返台后,不断以日本人自居。然后是蔡英文出面鼓励年轻人摆脱历史做自己,并呼吁“尊重李登辉的个人历史经验”。这些引发论者关注台湾年轻人的历史视野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无论台湾学运表现的日本情结多么令人瞠目结舌,他们“反中”的情绪多么如火如荼,他们毕竟不是李登辉这一代人。李登辉“效忠日本天皇”,把中国大陆当成敌人,视中华文化为“落后封建”,是他在殖民时期受到“大东亚共荣圈”思想的灌输所致,已经深入神髓,近乎直觉。

  李登辉的下一代亲日领导人,已经没有李登辉受过的那种“大和魂”的灌注,他们基于成长的生活经验,其情感上的亲日固然依旧明显,但是更需要思想论述上的补充与协助,才能有效传达。

  亲日第三代就是“太阳花”与反课纲,他们亲日的情感所剩无几,与其说他们亲日,不如说是模仿上一代的亲日本,因此是“消费日本”。他们甚至因为反对将慰安妇说成是受日军胁迫,不为采纳,而激动落泪。他们既无可能是为了空想中自愿的慰安妇不会尊重而落泪,只能是替自己为了抗争而抗争未遂的遭遇落泪。如此卷在自己感情世界中的学运,当然没有亲日的坚强意识。

  他们假装亲日与他们假装“反中”的心理过程,如出一辙。并非他们的情感是假的,而是他们的情感主要是伸张自己,但是因为在思想上不敢自省,甚至不敢有自己,以免直接面对自己无能为力的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所以采取抗争,把自己锁在大陆的对面。其结果,愈“反中”,就愈不能承认自己,结果,亲日论述就成为方便而熟悉的出路。

  实际上,台湾的年轻世代个个都读四书五经,不敢说熟稔其间人物字句,但起码儒家价值与以人情及面子为导向的人际关系,自幼就经由社会制约而嵌入人格典型。所以,一旦在受到某种不特定或偶然的情境因素挑动之后,均可以迅速转换模式,融入大陆社会,大量启动中华文化资源,运用人情与面子的进行法则周旋折中。

  今天,在“去中国化”与“台独”论述下,台湾经济却得仰赖大陆,自己却一事无成的沮丧中,亲日成为最好的投射,对大陆出气得到政治镁光灯,并回避自己到底是谁的痛苦问题。

  这只有在大的震撼之下,才有可能摆脱“去中国化”,恢复完整的自己。大的震撼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大陆得到扬名立万机会,受到家乡台湾同胞的景仰;二是大陆粉碎华府御用台北、打台湾牌的战略图谋,断了“台独”依附在美日的大战略中对大陆“狐假虎威”的惯性操作,则台湾人民只能重新从自己的中华文化资源中,揉捏出剩下的唯一的自尊的来源。(石之瑜)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独,外媒,台湾人民,日本情结,日本天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