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老兵忆抗战受降现场:日本人泣不成声 站立不稳

2015-09-08 15:48:1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9月8日电 9月9日是中国战区受降七十周年纪念日。4名亲历受降仪式的抗战老兵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老兵称,他们看到日军侵华军总司令冈村宁次颓丧着头,眼泪鼻涕流得哭不出声,步入会场、签字,十多分钟后再步出会场。

据悉,仪式定在1945年9月9日9点钟受降,象征“三九良辰”。当日,中国战区120多万日军正式投降,抗日战争宣告正式结束。  

blob.png

赵振英

这四名抗战老兵是当时负责典礼警戒的新六军十四师四十团第一营营长赵振英、步兵史定坤,宪兵排排长于文瑞、宪兵支持排潘庭槐。

赵振英所属四十团第一营膺任这个任务,以类似仪仗队的美式最新装备迎接投降日军将领。整个典礼,部队都带枪但没有子弹,只有赵振英手枪装满子弹。受降仪式前些天,赵振英特意到会场附近的裁缝铺里,订做一套马裤制服,因为这一天是中国参战军人的最高荣誉,他要留作纪念。

九月九日,冈村宁次到了会场,已经哭不出声,嘴一直张得大大的,脸上沾满了鼻涕和泪水,双腿站都站不稳,一直由两名日本兵扶着,很艰难地完成了签字仪式。

史定坤是新六军的神枪手,当时他站在何应钦的后边,负责何应钦的安全,但步枪没有装子弹,上级说怕大家太恨日本兵,到时候红了眼开枪打他们。

blob.png

于文瑞

一百岁的宪兵排长于文瑞回忆,当时他们降一级带着三名宪兵扮成普通宪兵。四人刀出鞘、弹上膛,高度紧张,以防万一。而实际上,日军官兵见到中国人都毕恭毕敬。

他回忆,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只有十几分钟。中方都坐定后,冈村宁次进入会场,站在签字台后面,向中方人员鞠躬后,落座聆听“受降宣言”,由指挥官命令他们签字。

责编:许兰

关键词:老兵,会议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