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九二共识”根本就是两岸间的共识

2015-10-23 13:49:12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发表评论说,“九二共识”这4个字从2000年至今,就一直是两岸红蓝绿之间一道难解的习题。民进党的态度很清楚,从2000年执政开始就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尤其是蔡英文,更曾经一度阻止松口的陈水扁,不得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的立场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尽管现在说维持现状,但对于“九二共识”这个议题,则一概不回答。事实上,民进党对“九二共识”最大的指控,就是这是国共两党之间的共识,而且好像承认“九二共识”,就是向大陆屈服。老实说,这样的观念已经积非成是,让国民党有口难辩。

  “九二共识”究竟是谁的共识?如果不搞清楚这个问题,跳出这个陷阱,国民党恐怕很难打这一场选战。在我们看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的协商交流的基础,根本就是两岸之间的共识。我们有两点理由,说明如下:

  首先,国民党和大陆在2005年的时候,就达成了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两岸协商的共识,而且都列入了两党的文件。更重要的是,国民党马英九在竞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他的主要政见之一就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协商。换言之,这就是在取得人民的认可与授权。如果人民不认同“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那又何必把票投给马英九。2012年马英九竞选连任时,“九二共识”最后也成了判别两党候选人的一个重要基准。“九二共识”和国民党及马英九是绑在一起的,都经过了台湾超过半数选民的认可与授权,又怎么能说只是国共两党之间的共识呢?

  其次,从2008年国民党执政开始,两岸之间的协商以及所签署的协议,都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这些协议大部份都经过台湾“立法院”通过或备查。换言之,“九二共识”是经过海峡双方公权力认证的共识。从这个角度来看,“九二共识”是两岸现状的一部分,蔡英文要维持现状,显然是想要概括承受国民党过去7年多两岸关系的成果,既然如此,又怎么能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与功能呢!

  民进党可以不要“九二共识”,但不能诬指“九二共识”只是国共两党之间的共识,至少在2008年到2016年期间,“九二共识”是扎扎实实的两岸共识。民进党也不能说国民党强调“九二共识”就是在恫吓人民,如果真是如此,那过去7年多台湾人民岂不是都一直生活在恫吓之下!

  其实,民进党也无法跳出自己所创造的“九二共识”陷阱,这么长久的否认,又如何一夕转弯!然而,民进党的“九二共识”困境不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困境,民进党或许无法改变这个现象,但选民应该张开眼睛,好好思考,没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是否还有现状?

责编:许兰

关键词: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台媒,中央日报,2008年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