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学者:"台湾地位未定论"站不住脚 再炒无意义

2015-10-26 16:14: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广州10月26日电 (记者 石龙洪 郭军)多位学者26日在广州指出,“台湾地位未定论”站不住脚,现阶段再炒作无意义。

当日,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继续在广州进行。

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临近,有人再度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问题。对此,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认为,台湾问题早在开罗会议期间就已解决,那就是归还中国。

至于“台湾未定论”的出现,郑海麟认为,主因是美国在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了阻止中国变成共产主义世界的一员,调整亚洲政策的需要而炮制,目的是用台湾来制衡大陆。

郑海麟指出,《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都受国际公认,战后中国也接管了台湾,从法理、实际和国际实践来看,均不存在台湾地位未定的问题。美国故意无中生有一个伪命题,在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脚。

郑海麟分析,之所以现在重提,原因在于有些“台独”人士想利用这张牌,作为他们搞“台独”的国际法理论根据。但他认为,此举没有什么意义,也不可行,现实是“台湾独立不了,即使是宣布独立,国际上也不会承认”。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伟男亦认为,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回归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最终胜利的直接结果,是对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非正义性的历史纠正,更是一件履行了所有法律程序的历史事实。

他也指出,美国公然违背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中的国际承诺,把一个原本已经解决且他们自己也曾经承认得到解决的问题,诬指为尚未解决的问题,作为遏止新中国的战略工具。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表示,美国一度想托管台湾,在地培养政治领袖并成立“台湾国”,但因国际形势变化才放弃此计划,改为同意由中国接收台湾。

至于《旧金山合约》提出“台湾未定论”,王晓波认为,这等于否认《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约束力,他反问,是否意味着也否认二战胜利?

多位历史专家指出,看待台湾问题,需回归历史情境,站在国际关系的视角,才能更加清晰理解其来龙去脉。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台湾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