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论:“王金平条款” 没那么简单

2015-10-26 16:43:12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东南网10月26日电 对于国民党来说,2016“大选”有两大关键问题。在“柱下朱上”尘埃落定之后,“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去留问题也露出曙光。在本周三中常会上,国民党预料将再次修改“不分区立委”提名办法,让王金平继续留在“立法院”。海峡导报记者25日采访了主导该提案的国民党“立委”廖国栋,从中剖析这一影响战局的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

八成中常委支持 “王金平条款”过关无悬念

朱立伦代替洪秀柱出征2016“大选”,国民党被认为重整旗鼓,选情迎来重大转机。但台湾成功大学政经所教授周志杰日前对导报记者表示,重大选举“攘外必先安内”,国民党必须先整合好内部势力,拳头握得紧才有战斗力。“后洪秀柱时代”,国民党迎来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解决王金平问题,“一个在选战中不粘锅的王金平,绝对会是蓝营的噩梦”。

对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国民党显然也有充分认识。完成“换柱”的第一时间,国民党“立委”、中常委廖国栋就对外宣布,他已经提案修改党章,让王金平可以名列不分区“立委”名单。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发外界关注,成为持续热议的话题。

“这个案子很顺利就完成了连署,目前已经正式提交给中常会了。”廖国栋告诉导报记者,这个案子是他和黄昭顺、杨琼璎、吕学樟一起连署联合提案的,其实很早就在准备,在“换柱”计划底定后,有八成的中常委都认为时机已到,同意连署。换句话说,此案通过也已经失去悬念。

这项被称为“王金平条款”的“不分区立委”提名办法,即将在国民党本周三(28日)的中常会上讨论决定。“修改精神”简单说,就是让王金平可以不受连任届次的党章限制,继续以“不分区立委”身份留在“立法院”。但为了避免因人设事的争议,廖国栋说,国民党会从“立法院”改革角度入手,援引欧美习惯做法,主张从制度上保障“立法院长”的尊严与中立,包括连任不受届数限制。

非“衔命行事” 拱王出马“早有预谋”

朱立伦一表示对王金平问题“党内已有共识”,廖国栋马上就宣布提案完成连署。刚刚卸任“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的廖国栋,也因此被认为是“衔命行事”、“接党中央交付的任务”。对此,廖国栋澄清表示,“我其实从今年5月,就开始准备提案,完全是自发性行为,事前确实没与朱主席沟通过”。

事实上,廖国栋曾先后在今年5月、7月和10月,公开表态愿意带头提案修法,让王金平续留“立法院”。这三个时间点,分别处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全代会决定提名、临全会更改提名前后,都是影响蓝营选情的重要时刻。拱王出马,不是廖国栋临时起意,也不是他一个人的战斗。

今年8月底国民党中常会改选时,5位铁杆“挺王派”顺利连任,与王关系密切的泛“立法院”系统也有9人当选。“挺王派盘踞中常会”格局的出现,已经为党内修改不分区提名办法预留伏笔,也在实际上扫清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和廖国栋一起提案的4人,除了中常委身份外,也都是现任“立委”。廖国栋对此表示,在连署提案过程中,大多数党籍“立委”都希望王金平加入“立委”选战。因为在第一线承受选举压力的他们,都很清楚国民党打这场选战有多大的压力,“党内必须团结,大佬们一定要倾尽全部能量,而王金平正是其中最不能忽视的一个,当然要投入选战”。拱王出马,政治风险很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党内分裂。而代表原住民山头、没有王系标签的廖国栋,从头到尾牵头此案,现在看来并非偶然。

排名有讲究 王金平当“领头羊”几率大

对于国民党来说,王金平要不要名列不分区已经不是问题,真正的悬念在于他在安全名单上的排名。

上届“立委”选举,国民党获得16席不分区席次。一般预料,国民党本届不分区的安全名单将缩水至12席。外传国民党高层目前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再度将王金平列为不分区第一名,另一种是让王处于安全名单边缘,比如第12名。

廖国栋对这种说法未予否认,坦言两种考虑各有依据,但国民党必须事前评估好利弊得失。他说,主张排后(安全名单边缘),当然是为了催票,通过强化支持者的危机感,刺激拉抬选情。但对于很多支持者来说,这种安排可能对王不够尊重,也不让人放心,不利于蓝营热情的最大化释放。他强调,朱立伦出马,让国民党“大选”有了想要的“母鸡”,现在“立委”选举也迫切需要王金平这样的“领头羊”,“我还是主张排前,王‘院长’最大的价值是领导、激励选战,而不是简单的催票”。他认为,朱立伦表态王金平的“立院经验”无人可取代,在“立委”选举中能发挥很大的“协调功能”,事实上很有代表性。

“国民党今年在高雄、台南的选情非常困难,地方上确实很期待王‘院长’出马,发挥他的实力和影响力,让蓝营在南部的能量做一个最大的释放。”廖国栋表示,王金平对这场“大选”的影响,绝不仅限于外界所谓的“增加5席‘立委’”。原本弃选的郑汝芬重披战袍、云林张家宣布再战、张显耀接替黄昭顺出战,这些动作背后都有着王金平的影子。(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王金平,朱立伦,洪秀柱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