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民进党提前讨论2016候选人:蔡英文为什么急了?

2015-01-29 13:43:0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民进党中常会已在讨论2016年选举的党候选人提名作业了。依照民进党中央的草案,2月9日发布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初选公告,2月10日-14日领表登记,2月26日到3月15日举办政见发表会,3月16日到20日初选民调。4月15日公告最高领导人及第一波“立委”提名名单。

  与上一次的作业程序比较,民进党2011年3月17日发布初选公告,3月21日至25日领表登记,4月25至29日民调,5月4日提名蔡英文为候选人。

  头一个对此提出质疑的人是苏贞昌。苏贞昌说:“为什么要这么赶?现在应该要专心放在五席‘立委’补选上。” 苏前主席对上次党内初选提名,他以些微民调数字败给蔡英文,一直耿耿于怀。老苏争取民进党的提名多次,每回都功败垂成,但是他对此可能并未死心,虽然多数政治分析家认为苏贞昌的时机不再,他年近七旬,从党主席的位子下来之后也沉寂甚久。可懂得如何潇洒退场的台湾政治人物,毕竟太少了。

  蔡主席决定提早讨论推出候选人,被解读成是在“排除障碍”,尽早跨出2016第一里路。但是蔡英文说,各地党部及公职都希望提名作业能够提早,民进党中央是应要求提出规划,绝非排挤其他人,更不是为自己量身订做。

  为什么急了呢?老苏屡战屡败,支持者日渐凋零,根本不是蔡主席的对手。然而赖清德在台南市竞选连任,竞选费用只花了数千万台币,创下最低费用的纪录,得票率超过七成,民意支持度正扶摇直上。如今竟然有“北柯P、南赖神”的说法。赖清德现在被视为挑战蔡英文的“大黑马”。

  小英将初选期程提前,压缩了赖清德“操之在我”的空间。赖清德才刚刚选上市长,马上就意图染指“大位”,就对赖某产生不利因素。

  蔡主席正在内部做迫切的排除异己工作。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责编:乔畅

关键词:蔡英文,民进党,赖清德,领导人,党中央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