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台灣

海外版:台灣流行最小資禮物 手工肥皂(圖)

2013年06月14日08:5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摘要:當下,台灣不少年輕人把創造性的手工制作當成工余后的休閑活動,在練習手藝的過程中得到放鬆與滿足。台灣現在最小資的禮物是手工肥皂,親手制作肥皂也成為流行的休閑方式。

台灣現時最流行最小資的禮物:手工肥皂(圖)

  各款手工皂

  當下,台灣不少年輕人把創造性的手工制作當成工余后的休閑活動,在練習手藝的過程中得到放鬆與滿足。台灣現在最小資的禮物是手工肥皂,親手制作肥皂也成為流行的休閑方式。

  “下了班我要去上課。”一位台灣的記者同行說,“什麼課?”“學做手工皂。”台灣有不少這樣的課堂,內容相當專業,包括手工皂理論、專有名詞,各種油脂、配方、添加物的選用,制造工具、操作步驟、使用的注意事項等。上完課,可以去逛專門賣手工皂原材料的小店,去選自己需要的工具和材料,然后就可以開工了。記者認識了幾個台北的手工皂迷,想到了北京的十字繡愛好者,很像。

  做手工皂先要制鹼液,然后混合進油脂,不停攪拌使之起皂化反應,再加入香料或潤膚物,最后倒入模具固化,固化后還要晾很多天,去除氫氧化鈉殘留。因為每個人攪拌的手法不同,對不同顏色的材料混合在一起的審美也不同,所以同樣的配方會做出不同花紋的肥皂,固化后肥皂呈現的花紋與顏色往往出人意料,讓制作者享受小小的成就感。

  現在,手工皂在台灣已經變成產業,也有不少名聲在外的牌子,旅游景點也多了手工皂這個新產品。記者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百貨公司、大街小巷的個性小店、九份等旅游景點,都見到各種手工皂,台灣地圖形、圓形、方型、麻將牌形,引人莞爾﹔其標明的材料有薰衣草、玫瑰、羊奶、香茅、檸檬,給人好感﹔名稱有鬆霧、聖殿騎士、抹草平安,創意十足。手工皂的賣點除了溫馨和藝術感外,是天然油脂與鹼液和手工制造。油脂和鹼液起皂化反應有清潔作用,添加的羊乳、豆漿、精油、花草、中藥、竹炭粉等又有護膚功能。

  一位名牌手工皂的打造者表示,之所以投入手工皂這行是因為自己的小孩,小孩天生過敏體質,對各種現成的清潔用品都過敏,於是自己動手給孩子做肥皂,他遍訪老師,試驗出最適合自己小孩的“黑糖羊奶皂”。之后他把這款肥皂不斷推薦給身邊的皮膚敏感者使用,大受歡迎。但有人提出羊奶味不好聞,他就繼續試驗不同天然添加物,制造出越來越多款的肥皂,他的目標是開發100種手工皂。

  做手工皂不是個輕鬆活,配制鹼液不小心會燙傷,攪拌更是個枯燥的動作。“但做肥皂令我專注,工作上的事徹底不想了,人也就得到了休息。而且我學會了一門手藝,做好的肥皂給自己家人用,也可以作禮物送人,很有成就感,上癮了。現在我家就像一個小作坊。”熱衷做手工皂的記者同行說。

  記者觀察,手工皂的流行也緣於台灣近些年環保觀念被社會接受,天然的材料和手工制作都成為最受歡迎的元素。借由制作一塊小小的手工皂,人們找到了回歸傳統和自然的感覺。除手工皂,現在台灣制作手工蠟燭、手工眼鏡和手工銀飾的人也多了起來。手工,漸漸成為休閑的一項新活動。(陳曉星)

分享到:

(責編:劉凌)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

港澳台頻道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