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台灣

台北看海峽論壇:回歸理性 就事論事

2013年06月18日09:4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摘要:猶記海峽論壇初辦之時,台灣的輿論還在討論“統戰”問題,眼睛、耳朵全方位捕捉“統戰信息”。6月15日第5屆海峽論壇開幕,這一次台灣的輿論關心的是“利多”、“3隻小熊貓”。

  猶記海峽論壇初辦之時,台灣的輿論還在討論“統戰”問題,眼睛、耳朵全方位捕捉“統戰信息”,誰出席了論壇、論壇的某項安排、開閉幕式的某個節目都會被嚴格檢查是否有“統戰”色彩。6月15日第5屆海峽論壇開幕,這一次台灣的輿論關心的是“利多”、“3隻小熊貓”。論壇開幕前夕,就接連有教師、社團工作人員、大陸配偶等告訴記者:“我要去廈門了,參加海峽論壇。”

  小熊貓紅了  

  “小熊貓是貓熊寶寶嗎?是因為團團、圓圓生不出來所以送我們嗎?” 福建省在論壇上宣布向台北市立動物園贈送3隻小熊貓,讓台灣民眾更多了解大陸的野生動物保護情況,台灣同行馬上向記者提出問題。“中央社”6月16日為此特別發出消息介紹:小熊貓俗稱“九節狼”,外形類似浣熊,但毛色不同……大陸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分布在中國大陸南方到喜馬拉雅山麓。台北動物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園內現有3隻小熊貓,生活在溫帶園區,一直未能繁衍成功,福州來的新伙伴將為台北動物園帶來“生”機。小熊貓在台灣未到先紅,報紙上,《福建送小貓熊 台北歡迎》等大字標題引人關注。

  《旺報》記者在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論壇代表的現場觀察到“俞正聲力挺水援金門”。報道寫到,當金門縣長李沃士發言談到金門缺水缺電的議題,希望金門向大陸買水能盡快推動時,俞正聲堅定回復“大陸肯定支持,不要讓民生問題政治化!”

  聚焦惠台政策  

  《大陸再釋31項惠台政策》、《兩岸交流 利多大爆發》、《游金門多一天 觀光業叫好》等文章標題,聚焦海峽論壇上宣布的各項惠台政策,電視台滾動新聞播報論壇,記者在台北幾乎第一時間就能了解海峽論壇宣布的各項新政策。

  台灣媒體在第一時間採訪刊發這些新政策的影響。針對國台辦宣布支持在大陸高校畢業的台生自主創業、台生在畢業學年內參加創業培訓享受相應培訓補貼的政策,“中央社”馬上發了採訪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的報道,台生會指出,樂見大陸放寬給台生的就業管道,相信新措施有助於在大陸念書的台生留在當地就業。

  針對新增13個試點個人游城市,《聯合報》採訪台觀光局和旅行業者后刊發《陸客自由行 今年將創54萬人次》的報道。《旺報》還報道了台灣雲林、彰化、南投縣為打破“悶”經濟,6月15日在第5屆海峽論壇的“台灣縣市推介會”上,率團向大陸民眾推薦台灣農產品及知性旅游的觀光之美,全場爆滿,反應相當熱烈。

  關注對待“台獨”的態度  

  台灣《聯合晚報》記者在海峽論壇上發出了《俞正聲:歡迎台獨人士到大陸走走看看》的觀察報道。文章寫到:俞正聲說“曾經支持過、追隨過、從事過台獨的人,隻要他們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的意願,大陸都歡迎他們來大陸走走看看……”文章分析,北京此刻試圖展現一種有容乃大的姿態,沒有設限。 這裡頭固然是北京已不太擔心“台獨”對台灣走向的影響力,更深的意涵卻是,北京已看出台灣內部正在發生一種微妙的變化,亦即民進黨陣營論述也在轉變,過去與中華文化全然割裂的“台獨”主張已是末流。文章認為,無論謝長廷、蔡英文或蘇貞昌,都在俞正聲這次表述的對象范圍內,是北京對民進黨的一次心理喊話。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對外聲稱民進黨正面看待兩岸的溝通交流,但反對有預設前提限制的互動。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不接受“一家人”、“中華民族”等概念,因為這些暗藏“大一統”的預設結果。(陳曉星 孫立極)

  (本報台北6月17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凌)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

港澳台頻道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