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自己的挽联自己印 台北新市长问罪红白帖

2015-01-30 08:49:3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

  马英九在市长任内参加婚礼

  

  台北市新任市长柯文哲经常语出惊人,也因此成为媒体宠儿。比如有人说“以前……如何如何”,柯答:“以前的也没赢啊。”“人家选柯文哲是要改变的,不是要和以前一样的。”近日他的名言是:自己的挽联自己印。听着有点怪,背景是他上任后拒绝台湾政坛的红白帖文化,即跑婚丧嫁娶和选民拉拢感情,即使人不到,也要送喜幛或者挽联。当台北市政府官员请示如何回复红白帖时,柯文哲回“自己印”,这次不仅登上报纸版面,也引发对红白帖文化的讨论。

  台湾红白帖文化盛行,政治人物不跑包括丧事、婚礼的人情场子就难有选票,小到里长、大到马英九,都得出席大大小小的各种仪式。笔者在台湾时曾受邀出席一个新书发表会,邀请人说:“马英九也会来。”我半信半疑,结果,马英九虽然没来,但真发来了贺信,端端正正显示在投影屏幕上。还有一位青年举着手机展示自己结婚时和宋楚瑜的合影,我悄悄问:“他和宋楚瑜什么关系?”知情者答:“没什么关系,可能托朋友请来的。”

  台湾有“立委”被评为“立院三宝”,其言行往往成为笑谈,我不解:“他如何当选的?”答者笑:“他还会连任的。因为每逢选区内有丧事他都到场都行孝子之礼,丧主因此觉得有面子,其他人也会被感动,选举时会把票投给他。”红白帖文化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话说回台北市。据统计,去年郝龙斌任上台北市政府送出4700幅挽联,400幅用于喜庆祝贺的中堂、镜屏、喜幛。台北市政府有两位专职文员,一位负责白帖,一位负责红帖。他们都是公开招聘的,一年一签约,去年底刚续约,今年年底才期满。但马英九任台北市长时就负责写挽联的哈文慈,可能过完春节就要被解聘。他在新市长上任当天就开始写以柯文哲落款的挽联,没想到后来被告知新市长不再送挽联,不仅白忙一场,自己的差事也不保。他抱怨新市长口口声声“依法行政”,但却无视他的聘约,还“很没文化”;另一位喜幛写手王兴华称自己工作3年从没请过假,也没出过任何差错,一直靠这份薪水养家,不明白为什么新市长和小职员过不去。

  强势的柯市长坚持不理红白帖,台北市政府马上拿出新方案:出台电子版的挽联、喜幛,有需要者“自己的挽联自己印”。 台北市民政局管辖的殡仪馆也已经全面启用电子挽联设备,只要进入台北市殡葬处网站,点击电子挽联系统,按要求输入日期、名字,告别式当天所选挽联就会在告别厅屏幕播出。目前纸质挽联和电子挽联并用,但台北市政府计划今年3月1日起所有殡仪馆停用纸质挽联。

  挽联、喜幛都是一次性用品,的确有浪费、不环保的问题,但毕竟都是人生重大时刻才出现,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台北市市长说砍断就砍断,不少人难以接受。一位选举时支持柯文哲的里长公开质疑“不跑红白帖就能做好市政?”也有台北市议员向媒体表示柯文哲可以不喜欢红白帖,但议员要为选民服务,如选民家里有事要个挽联都不送太不近人情。柯文哲要求手下出席饭局和红白仪式都要报告,有里长公开称“不可能做到”。

  柯文哲向红白帖开刀,能否就此改变台湾政坛的红白帖文化?难!习俗的力量往往大于行政与法律,更何况挽联、喜幢的谴词用字和书写还传承着古典文化,陈水扁时代的官员就闹过“音容苑(应为宛)在”的笑话。这次,看柯文哲的吧!

责编:乔畅

关键词:挽联,台北市长,依法行政,选民,选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