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评论:2016年“大选”人选令国民党焦虑不已

2015-03-30 10:31:27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
字号:

  距离2016年台湾“大选”只剩不到10个月时间,台湾两大政党的进度“差很大”。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早早就宣布参战,并开始热身;而国民党却连选拔机制也尚未明确。

  上周,“蓝委”们实在忍不住了。台“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公开呛声,认为国民党内士气低迷,“大家都在闪,实在不像话”,如果没人表态,不排除自己去选。紧接着,11位国民党中常委呼吁党中央尽速制定“总统”及“立委”提名机制,还点名党内三位可能的参选人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

  国民党为何迟迟推不出一个候选人?有关人士认为,去年11月的“九合一”重挫让他们需要时间来弥合“伤口”。更重要的是,如何凝聚党内共识。对于这一点,国民党也意识到,选拔机制的公开透明是凝聚共识的重要步骤。这样无论最后是谁出征,只要初选机制公平合理明了,大家便能合力为候选人辅选。

  现在国民党有条件投入“大选”的主要有三人。即马英九看中的吴敦义、国民党新共主朱立伦、尚未在党内规章上完成恢复党籍手续的王金平。对此,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认为,吴敦义虽然有助于国民党在南台湾的选情,但他为人相当务实,事实上没有太强的参选意愿。而王金平虽然因“马王政争”得到些许同情,但在蓝营基层却存在分歧。而唯有手握政党资源的朱立伦,才能承担起2016“大选”的重任。

  在25日国民党中常会上,面对中常委的紧急吁请,朱立伦表示,为党内团结,还是要稳扎稳打,按照时程来。洪秀柱则认为,团结不是靠拖时间来团结,目前已是迫在眉睫。

  国民党内的“总统”人选令国民党员焦虑不已,而上周发生的“核污染食品”事件则让岛内民众人心惶惶,骂声一片。据报道,日本受核辐射污染的福岛等地生产的泡面、酱油、饮料等食品,日前涉嫌以更换产地标签的形式输入台湾,数量逾百吨,涉及违规进口商13家。由于问题食品的真实产地只有5%为日文标示,其余均以代码形式呈现。台卫生部门若要查找还得费一番周折,而之前未被拦下者则早已进入市场。如果民众长期食用含高剂量放射性物质的食物,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尽管卫生部门声称尚未检出有辐射污染的问题食品,并且要求问题食品须全面下架回收。但因“核污染食品”事件彻查前后历时一个月,岛内民众纷纷斥责“厂商无良、政府失责”,视民众健康为儿戏。

  台湾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让民众对台湾食品安全的信心再次受挫,也令困顿中的台湾“闷经济”雪上加霜。

  如何从“闷经济”中找到“翻转”的机会?上周,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在海峡两岸(宁夏)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恳谈会上呼吁,大陆“一带一路”带上台湾上路。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台湾完全可以通过加强闽台合作,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在产业合作中共同开拓海外市场,也让台湾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可见,台湾既有的支柱产业和想要发展的新兴产业,需要和大陆做某种程度的联结,才能赢得发展空间,也才能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说,面对“大陆崛起”,上周辞世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非常重视其中蕴含的机会,带领新加坡创造奇迹,而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在格局乃至胸襟上都远远比不上。谈两岸关系,台湾永远只有模糊的政策,并无任何高远的愿景与理念。岛内政治人物心中算计的也永远只有选票,最后将台湾所有的优势与机会全蹉跎掉。      

  (记者李向娟/原题:焦虑何其多)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大选,国民党中常委,党内,伤口,翻转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