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环球时报:反完服贸反亚投行,不毁台湾不过瘾

2015-04-02 13:35:30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台湾“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等“台独”组织3月31日晚冲击台北“总统府”,抗议当局申请加入亚投行,宣称这是“黑箱操作”,也是“矮化国格”之举。抗议活动持续到4月1日凌晨,成为全球范围内有关亚投行的第一起示威行动。

  当世界各经济体“打破脑袋”一般往亚投行创始成员圈子里挤,美国的盟国们不惜为此对华盛顿“反水”,最后导致连美国也放软身段的时候,只有台湾街头上演了反其道而行之的对抗性一幕。台湾究竟在发生什么,它是当今世界一个什么性质的角落,外界难免会有些疑问。

  大陆在忙于创办亚投行事务,根本没心情、也顾不上借此机会挤压台湾。台湾这时如果不提申请,不在这个节骨眼上额外增添两岸的敏感问题,而把自己是否加入的问题往后放一放,大陆恐怕不会有什么意见。大陆已经收到五十多个公开申请,这个数字对亚投行开门红来说足够了,台湾方面应当清楚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有几成分量。

  马英九当局赶在截止时间的最后时刻申请加入亚投行,说明他们清楚这件事对台湾有多重要。亚投行事务中没有折腾两岸关系的空间,大陆国台办1日表示欢迎台湾“以适当名义”加入,是一个完全可以预期的表态。加入亚投行对台湾意味着更多商业机会,是它在经济上不被边缘化的一项保障,其他都是台湾反对势力的臆想。

  当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同中国大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台湾“太阳花学运”搞黄了两岸服贸协议。现在几乎同一拨人又找理由要阻止台加入亚投行。如果说闹事团体真的代表台湾主流民意,会让全世界跌破眼镜,很多大陆分析人士相信,最新抗议是那些闹事团体不想被遗忘,欲在台“大选”到来之前再捞一把关注。

  台湾民主很像是少数人绑架了多数人,使这个岛屿与时代发展的主题渐行渐远。它已经是当年亚洲“四小龙”的尾巴,并且在继续沉沦的同时,形成部分势力用反对与大陆各种联系来撒气的奇怪做派。

  我们相信台湾最终还是会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的,这最符合台湾利益。但在这之前,台湾说不定会内部折腾一阵子。实话说,这种折腾完全是台湾的内耗,外部世界几乎无关痛痒。外部如果有什么兴趣,也就是看看热闹。

  而且无论台湾加不加入亚投行,它都不是一个国家,全世界对此很清楚,台湾绝大多数人也心知肚明。台湾不能以国家的名义加入任何国际组织,台湾社会对此早已接受。一些势力反对“自我矮化”,那是他们在以自欺欺人的方式自娱自乐。

  如果台湾内部就两岸问题不停折腾下去,这个岛屿将不会有前途。大陆虽会受些牵连,但后者的承受力是岛内想绑架大陆的人无法想象的。台湾千万别被少数极端势力毁了,它需要有能力避免是非被颠倒,确保岛内社会在众声喧哗中不失去重大判断力。

责编:许兰

关键词:投行,台湾街头,台湾社会,大选,四小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