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生育率低到高校要“瘦身” 台湾人有多不敢生?

2015-04-04 13:43:26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生育率低到高校要“瘦身”台湾人有多不敢生?

  台湾上班族恐“生”(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生育率全球最低,高校招生也被殃及。台湾教育部门近日宣布,因少子化冲击,不少高校招生困难,将从今年7月起,陆续公布全台各大学注册率、人事流动及财务状况,如新生注册率未达7成,就会扣减招生名额和补助款,达到自然减校的效果。台教育部门还估计,从现在起到第八个学年后,会有50所大学合并或关校,其中8至12所公立大学合并,20至40所私立大学关校。少子化冲击如此严重,台湾人到底有多不敢生?

  台湾yes123求职网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指出,高达4成上班族没计划生小孩,主因是怕养不起;据受访者估计,小孩从出生到20岁平均要花573万元台币,以经常性薪资换算,相当于得不吃不喝12.4年,才能准备好一个小孩的生养基金。

  尽管台湾当局已有提供育儿津贴,台北市和新北市每胎生育奖励为2万元台币(约人民币4千元)。但有77%上班族并不领情,表示不会因政府提供生养育奖励或津贴,多生一个小孩;同时,有64%上班族认为,每一胎生育补助至少要3万台币(约人民币6千元)以上才够。

  为何没计划生小孩?调查发现,高达65%受访者“怕赚的钱不够养小孩”,其次是“买不起房子,没法给小孩一个家”;再者是“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小孩”;还有人觉得“台湾教育体制不健全”。

  至于养小孩有多难?据调查,受访上班族估计,生养一个小孩从出生到20岁,平均约需573万元台币(约113万人民币)。调查机构估算,若依照台湾今年1月份经常性薪资38,546元台币计算,上班族平均得不吃不喝12.4年,才能准备好一个小孩的生养基金。

  生养小孩对工作影响多大?为照顾小孩,许多新手爸妈都会请育婴假,但据调查,高达7成的上班族担心请育婴假后,无法回到原公司或被调职,包括25%认为自己无法回到原公司,另外45%认为自己有机会回公司,但恐被调职;其中,受访者认为秘书助理、行政总务人事、业务销售门市、生产作业制造、仓管物流类工作者,最容易因此被取代。

  职场爸妈蜡烛两头烧,能否照顾好小孩?此次调查请上班族父母为自己评分,结果以60分勉强及格的最多、占比达30.4%,给自己满分100的只有4.3%,还有7.7%打0分,总平均58.5分。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高校招生,瘦身,生小孩,生育率,大学合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