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经济萧条,台湾人抱怨美食也落后

2015-06-04 15:16:5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20150604003134.jpg

赴台客座的韩藉主厨林正植的拿手菜肴“旗鱼”。“旗鱼”是将泡菜以低温熬煮技法精练出原汁,再将新鲜剑鱼浸渍于此泡菜浓缩酱汁中15分钟,入味后予以炙烧再以虾夷葱、米香小块、特调柚子酱汁点缀于上。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6月4日电 昔日顶着“亚洲四小龙”光环的台湾,这两年经济不甚景气,惹得民众纷纷抱怨日子不好过:物价上涨,年轻人失业率高,工资增长停滞,贫富差距拉大,食品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台湾中时电子报4日刊文,连台湾美食的知名度都抱怨起来了。

文章摘编如下:

台北晶华酒店邀请韩藉米其林二星主厨林正植(Yim Jungsik)赴台客座,这位年仅37岁的韩藉主厨,菜色充满创意,精致美丽,但愈美丽美味,就愈让人吃得心惊。惊的是:韩国不只手机、影视、面板等产业攻城略地,现在连韩藉主厨的国际地位都正快速窜升中。当年的亚洲四小龙,香港新加坡早与国际接轨,韩国也已赶上,只剩台湾被远抛在后头,还薪水不停倒退噜。到底台湾出了什么问题?

美食不只是食物,更是文化与文明的象征。这几年,亚洲美食开始在欧美发光发热,而且个性鲜明,韩国是泡菜,新加坡与香港的米其林众多,泰国也靠着迷人香料与酸辣滋味红遍全球,还吸引不少人专程到泰国学料理。但问问“什么是台湾味”,相信多数都答不上来,只有我们自嗨皮蛋、猪血糕、蚵仔面线、小笼包与臭豆腐无人能敌。

泰国曾被视为落后国家,但随着政府有计划栽培人才留洋学设计、有计划推广观光与泰国料理,现在泰国设计业、观光业与泰国菜已名扬海外;韩国曾经萧条,但随着大长今热播、三星手机大卖,现在已经很少有其他国家人民不认识韩国影剧与韩国料理。

这次赴台客座的主厨林正植是位公子哥,其父是韩国三星供货商之一,前些年赚得饱饱,于是资助自己儿子到美国念烹饪学院开餐厅,短短几年,林正植就成为世界厨坛最耀眼的亚洲名厨,其在美国纽约与韩国首尔以自己名字“Jungsik”为名的餐厅,已分别拿下米其林二星与2015年圣沛黎洛亚洲五十大最佳餐厅的第10名,成为两大世界级美食评鉴活动的双料得主。

除了父亲资助与自身努力外,林正植也点出关键表示:“确实前些年韩国主厨在国际市场上能见度不高,但这些年韩国政府投注许多心力与金钱提升韩国餐饮,并邀集韩国有名或有潜力主厨,出资送他们前往世界各地美食活动增广见闻与学习,几年下来,韩国主厨已逐渐在国际上展露头角,并有许多主厨受邀到世界各地展演厨艺。”

是的,关键就是“政府资助”。但以美食自豪的台湾,当局的美食政策是什么?没有!美食从未被当成重要议题或文化产业好好对待,这些年台湾美食偶尔有一定知名度,多半是靠厨师与业者自己努力,在这过程,我们看不到当局在哪里,唯一有的,就是停了几年又说要开始办、结果没看到换药的台湾美食展,以及办了又说要停的台北牛肉面节,说是“自己的美食要自己找”。

品尝林正植的菜,很明显就是“法皮韩骨”,摆盘非常精致美丽、料理手法非常法国,但每一口,你都吃得到泡菜味或紫菜味,它的个性与鲜明滋味,很容易让欧美人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认识韩国。

台湾不缺乏人才,也不缺乏美食,但缺的,是知名度,缺的是眼界与趋势,缺的是有计划的推广与资助。真希望有一天,台湾饭店不用找海外米其林主厨客座,而是台湾厨师受邀外出传递台湾味。


责编:刘凌

关键词:台湾,美食,亚洲四小龙,料理,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