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双十协定》签订重庆谈判罕见老照片

2015-10-12 10:34:55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毛泽东飞赴重庆时在延安机场

  毛泽东飞赴重庆时在延安机场

  1945年8月28日,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一天,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这一消息震撼重庆全城,柳亚子因此写诗称赞毛泽东是“弥天大勇”。在此之前,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为了团结教育全国人民,中共中央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并于8月25日发表《中共中央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和六项紧急措施。这一英明决策受到全国人民的欢呼和全世界舆论的赞赏。

  8月29日,国共双方会谈正式开始。会谈中,蒋介石发表“中国没有内战”的谬论。毛泽东批驳了这一欺人之谈,指出抗战八年,内战是没有中断的,要说没有内战,那是欺骗,是不符合实际的。中国共产党对会谈始终抱着极大的诚意,首先提出和平建国的具体方案,并由周恩来做了详尽的阐述,要求国民党方面逐条给以答复,凡属一致同意的事项,即记录在案,未获一致的事项,继续商谈。而蒋介石对于谈判毫无诚意,只是虚伪地周旋,对共产党提出的十一项《谈判要点》拒不接受。他还无理拒绝中共关于解决解放区政权和军队整编的方案,致使会谈陷于僵局。

  蒋介石为了达到在谈判桌上逼迫共产党交出解放区政权和军队的目的,在重庆谈判期间,采取边打边谈的反革命两手。中国共产党则采取以谈对谈,以打对打的革命两手,同蒋介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结果使蒋介石施展的假和谈真备战的政治骗局破了产,军事进攻也遭到了失败。经过43天的谈判斗争,蒋介石被迫于10月10日签订了《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双十协定》签订的第二天,毛泽东从重庆飞返延安。

  由于蒋介石要打内战的方针早已确定,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不久便撕毁了《双十协定》,于1946年6月向中原解放区大举进犯,发动了全国规模的反革命内战。

  时隔67年,让我们用这一组老照片再次把目光定格在国共谈判的那一个历史瞬间。

责编:许兰

关键词:重庆谈判,双十协定,重庆机场,老照片,历史意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