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学者:“英伦”二度对决 蔡恐难再“躺着选”

2015-10-19 13:40: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0月19日电 国民党“柱下朱上”完成程序,蔡英文也在18日成立竞选总部,这是朱立伦蔡英文的第二次交锋,台湾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专任教授钮则勋19日在台湾中国时报政论广场刊文称,“英伦”二度对决,攻守已主客易位。但朱未必没有拼搏能量,不到最后一刻,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文章摘编如下:

二次“英伦对决”正式拉开序幕。有了上次兵败新北的经验,蔡英文面对政治“宿敌”,即便仍保有领先优势,但随着朱立伦的竞选阵势渐次开展,蔡恐难再“躺着选”,只不过英伦二度对决,攻守已主客易位。

首先,以形象定位来说,5年前朱挟着丰富的行政经历,拉开“打造新首都、第一天就上手”的执政格局与形象定位,对比蔡的生涩且抽象的“新幸福”概念,胜出有脉络可循;但现今朱在参不参选2016、做好做满、挺柱换柱等话题上进退失据,已然形象破毁。

即便蔡的形象定位未必清楚,然也未见明显争议,相对于朱,自然多了攻坚的本钱,朱要与蔡决战,得先进行形象修补,巩固蓝军盘面。而蔡在总部成立的宣言中,不断强调团结与和解,目标早已锁定中间选民,企图扩大票基。

其次,现今国民党执政疲弱,民调支持度蔡明显领先朱,换柱后的深蓝基本盘反弹,党内吴、王系统与其之竞合关系,加上新北市长、党主席、2016参选人“蜡烛三头烧”,已使朱陷入安内攘外无法兼顾的窘境。

即便目前态势不利于朱,但朱在议题操控、文宣营销等面向,仍有与蔡一搏的本钱。

在议题操控方面,朱势必将议题攻坚的主战场拉回蔡较弱的两岸政策上,进行议题设定;如他参选宣言所称,延续“九二共识”路线,要蔡说出“维持现状”的内容。从另一面向来看,朱亦认为两岸政策仍是国民党的相对优势,即便有太阳花学运的冲击,但当局亦调整策略,强化透明度及关注“三中一青”交流红利分配后,社会氛围已然开始改变,且其两岸实务经验比蔡熟稔,都可有效牵制蔡。

即便蔡在总部成立宣言中亦着墨维持生和平发展等两岸政策内容来适度回应,朱仍可借蔡的响应来进一步提出质疑。以朱的判断来说,只要议题能锁定两岸,便较有挥洒的空间。

在文宣营销方面,朱的相关操作也往往能聚焦媒体讨论,之前他宣布竞选新北市长连任及党主席,以及吐露现今参选心路历程,皆是以脸书揭露相关信息,企图和年轻与网络族群互动,弥补选票弱区的企图明显。

虽然蔡总部借新科技来呼应“点亮台湾”的竞选主轴,前次“大选”颇吸睛的“三只小猪”2.0版亦重出江湖,但对于女性参选人的形象定位,从上届选举以来便未见深刻着墨;而日前刊播的“英派革新”系列政见广告,虽以卡通动画呈现,加上知名配音员配音,颇具新意,但内容讯息太过复杂。朱若能以此相对优势传播其政策论述内容,未必没有拓票空间。

综上所论,英伦二次对决,两人实力虽已然消长,攻守亦主客易位,但朱未必没有拼搏能量,不到最后一刻,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责编:刘凌

关键词:英伦,台湾,学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