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服贸协议迟迟未能生效 岛内业者怨声连连

2015-10-28 10:21:09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讯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已两年多了仍未能在台湾生效实施,岛内业者怨声连连。香港《大公报》28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服贸协议可为台湾经济注入活水,但民进党政客却把该协议诬蔑为“洪水猛兽”、“黑箱作业”,全然不顾台湾业者的利益和发展,只为死抱“台独”党纲,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如此政党说要把台湾带至美好方向,只能是一句空话罢了。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已两年多了仍未能在台湾生效实施,岛内业者怨声连连。继早前台湾永丰金控公司宣布,中国工商银行收购永丰银行20%股权的协议,因两岸服贸协议受阻而无法执行,最近旅游业者也抱怨服贸“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认为只要能开拓市场,将会带动很多本地的工作机会、养很多人,期待明年新政府能通过服贸,因为这对台湾经济增长是很重要的。岛内金融业者与旅游业者的肺腑之声让人感慨。台湾业界本可在两年前就可借服贸协议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但因民进党政客极力阻挠,导致服贸协议迄今未能在“立法院”开始审查,遑论生效了。而且岛内明年面临政党轮替的可能性,倘若民进党上台,服贸协议能通过吗?

根据服贸协议,两岸相互开放旅游市场,而台湾业者多认为,在开放幅度上,大陆作出“让利”。协议内容规定,台湾方面允许大陆旅行社在台湾设立的商业据点总计以3家为限,经营范围限居住于台湾的自然人在台湾的旅游活动,不涉及陆客赴台游。而大陆方面则允许台湾旅行社在大陆设点,不仅不限制数量,更重要的是,台湾旅行社与大陆旅行社享有相同待遇。换言之,在大陆的台资旅行社不仅可以经营大陆民众在大陆境内的旅游活动,还可从事大陆民众境外游业务以及非大陆民众在大陆境内的旅游活动。相较于台湾方面对大陆旅游社限量限范围的规定,大陆方面显然给予台湾旅行社更大的经营范围和业务自由。所以,当2013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台湾旅游业雀跃不已,期盼早日登陆,在充满商机的大陆旅游市场中分一杯羹。

据统计,2013年中国大陆出境旅游9819万人次,消费总额达5582亿元人民币,人数和消费总额均位列世界第一,入境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同列世界第四位,成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美国政府一份关于2013年到2019年访美的国际旅客预测报告也指出,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将从2013年的180万人,大幅增长到2019年的491万人,成为美国海外游客市场的最大客源国。台当局也曾评估,大陆旅游业是一年达30亿旅次、营收高达新台币10万亿的巨大市场,而且台湾旅游业起步比大陆早,拥有丰富的业务经验及优秀人才,不管是登陆与大陆旅行社竞争,还是在岛内与入台的大陆旅行社较劲,都具有相当的优势。

两岸服贸协议可为台湾经济注入活水,但民进党政客却把该协议诬蔑为“洪水猛兽”、“黑箱作业”,全然不顾台湾业者的利益和发展,只为死抱“台独”党纲,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如此政党说要把台湾带至美好方向,只能是一句空话罢了。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服贸协议,台湾,民进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