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旺报:台湾可把握大陆全面开放二胎市场红利

2015-10-30 13:38:3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0月30日电 据新华社消息,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对此,台湾《旺报》30日发表社评认为,在大陆应对老、少问题的这一进程中,台湾都可参与,并可从这一政策带来的市场红利中分得一杯羹。

社评指出,近年来,全球各国生育率普遍下降,一胎化政策造成大陆人口出生率更低,已成为社会与经济问题。近几年部分地区出现的招工荒,已是警讯。

社评说,与适龄劳动力数量减少相对应,大陆老龄群体迅速扩大。据联合国统计,到本世纪中期,大陆老龄人口将接近5亿,几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且与世界发达国家不同,大陆社会将“未富先老”。

人口问题困扰大陆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也事关民众幸福指数。从“十三五”开始,大陆将对老、少问题展开一系列措施,而这一进程台湾都可参与,发挥积极作用。

社评分析称,在大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方面,台湾有机遇。台湾的医院在硬体设施和服务方面自有优势,不少陆客赴台旅游时亲身体验台湾医疗体系的精致与细腻的服务。

大陆引入台湾的医疗机构是双赢,目前已有台湾医疗机构在大陆布局。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宝岛妇产医院就是在ECFA签署背景下建立的首家京台合作的妇产医院。它提出“台式大妇产”理念,在北京拥有不错人气。未来随着医护需求的上涨和政策的放开,台资医院“登陆”市场广阔。

同时,在奶粉业、玩具行业、婴幼稚教育方面,大陆未来市场需求大量增加,台湾也可分一杯羹。

社评进一步分析认为,台湾养老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在大陆养老事业发展过程中前景看好。两岸文化相近,台湾比大陆更早经历老龄化问题。而台湾在吸收日本、韩国经验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已形成了系统、细致的养老产业。目前已有台湾养老机构进入大陆市场,在这方面,台湾可发挥细致又富有人情味的特点,提早布局。

责编:许兰

关键词:台湾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