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民进党何以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运作?

2015-01-22 10:20:09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计划于1月21日重新恢复运作,重点探讨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华广网21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选在当下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运作,绝非偶然,政治意味十分明显。民进党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运作、调整大陆政策,难有实质作为,充其量只是作些策略性调整,以骗取外界的好感与支持罢了。

  全文内容如下: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计划于1月21日重新恢复运作,重点探讨两岸关系和国际形势,委员会成员由原先7至9人扩大至9到11人,新当选的台中市长林佳龙、桃园市长郑文灿被增补为委员会委员。民进党选在当下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运作,绝非偶然,政治意味十分明显。

  为重新执政考虑。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仅以6个百分点的得票率差距饮恨失败,被蔡英文形容是距执政仅1哩路之遥。不少人认为民进党是输在缺乏明确的大陆政策,未能展现出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眼见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至,民进党形势看好,特别是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取得意想不到的大胜,由原6席县市长猛增至13席,加上绿营人物柯文哲获胜的台北市,岛内政治版图已发生重大变化。国民党“中央政权”被架空,民进党基本实现“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格局,2016年重夺执政权、实现第三次政党轮替大有希望。在此背景下,民进党主动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运作,并适度扩大委员会成员,目的十分清楚,就是为更好地统筹民进党的大陆事务,借此显示对两岸问题的高度重视,让外界感受到民进党有调整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也有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争取选民的认同和支持,增加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胜算。而且,民进党也确实想借“中国事务委员会”的重新运作,通过讨论研究,进一步扩大党内各方参与大陆政策讨论,协调整合党内不同意见,提出有助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选情的大陆政策,争取跨越执政的“最后一哩路”。

  化解内外压力。“九合一”选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曾语出惊人地表示,只要民进党打好年底的选战,“连中国(大陆)都会朝民进党方向来调整。如果他们觉得,2016年最有可能赢的是民进党的话,他们自动会去创造那个条件。”蔡英文抛出所谓的“调整论”,使得外界普遍认为民进党无意于调整大陆政策,特别是“九合一”选举的大胜,更认为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发展两岸关系的动力锐减,不会就两岸问题采取实质作为。各方对此担心颇多,民众对未来民进党大陆政策的疑虑不断增加,他们大多还是希望民进党能积极调整大陆政策,好好地发展两岸关系。与此同时,民进党党内要求检讨大陆政策的呼声也相当高,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直言,目前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满意度不高,希望党抓住“九合一”选举大胜后的契机,好好检讨。甚至美方也多次表达出对民进党未来大陆政策的忧虑,不时向民进党发出警告,希望妥善处理。这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形势,使民进党的优势有所削弱。以蔡英文为代表的民进党自是感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九合一”选举结束后蔡英文急急就两岸议题表态,民进党与大陆的交往,将会是“具一致性、负责的、可预测的”。民进党随后还安排了秘书长吴钊燮赴美,向美方说明该党在两岸关系等相关问题上的考虑,力求化解美方疑虑、让美放心。现在,民进党又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运作,借此展现重视、改善两岸关系的身段,舒缓、化解各方压力,特别是消除美方担心,避免影响民进党选情。

  策略性成份居多。民进党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运作,的确有探讨、研究调整大陆政策的考虑,但这只是迫于内外压力,为了获得美方支持、拉拢中间选民的策略,恐怕难有实质性举措。原因有二,一是民进党暂时没有调整的动力。“九合一”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民进党党内普遍认为2016年夺取政权、重新上台“水到渠成”,无需在两岸关系上“大费周章”,平添困扰。反对调整大陆政策的“保守派”声音压过了希望灵活调整大陆政策的务实派。第二个原因是民进党不愿得罪深绿选民。民进党的支持者中深绿选民占多数,“九合一”选举后他们正待要求民进党加大推动“台独”的力度,如若民进党反过来调整大陆政策、意图改善两岸关系,无疑会遭到他们强烈反对。而民进党本身就是一个“台独”党,有“台独党纲”与鼓吹实质独立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视“台独”为党的核心价值。如此的一个政党,根本不可能指望其大陆政策有什么实质性的调整,除非其放弃“台独”主张。综上,民进党恢复“中国事务委员会”运作、调整大陆政策,难有实质作为,充其量只是作些策略性调整,以骗取外界的好感与支持罢了。(本文作者为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乔畅

关键词:民进党,大陆政策,委员会委员,台独,选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