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从闽南语歌后江蕙玩命加场谈群众集体鸭霸

2015-01-20 16:08:55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
字号:

  台语天后江蕙的封麦演唱会,从娱乐新闻变成社会新闻,“祝福”带来了暴动。买不到票的粉丝集体要求加场,喊出“别让粉丝不开心”!最后终于决定增加9场,意思是江蕙将要唱25场。这对“每次开唱都在玩命”的江蕙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粉丝们在乎吗?

  台湾《中国时报》20日社论指出:上世纪70、80年代,台湾餐厅歌秀正盛,曾有秀场天王被黑道大哥拿枪逼着非唱不可,一位知名男性歌手决定不再唱餐厅秀,虽然那是当时赚钱最快的方式。黑道暴力纵然可畏,粉丝暴力说来也相当具有杀伤力。这个年头,谁都不肯吃亏,你可以买到江蕙演唱会的票,为什么我就不可以?为了公平起见,江蕙只好加场。

  这个时候,又有几个所谓的粉丝真的关心江蕙封麦的理由呢?谁关心江蕙长期内耳失衡、患有严重的眩晕症呢?连续唱这么多场,而且场场都要绝对完美,她受得了吗?真正的粉丝、出于爱与疼惜的粉丝,当然会去抢封麦演唱的票,但若真是抢不到,应会打从心底祝福她;盼望江蕙封麦之后,好好珍爱自己,大家山水有相逢、明天会更好。是什么样的粉丝会气势汹汹非要江蕙加场、加场、再加场,加到让他们买到票才肯放过呢。

  江蕙演唱会出现的种种购票乱象,其实也具体而微地显示出台湾这些年来恐怖的“群众力量”。台湾人的集体霸道与任性处处可见,且近年来有愈来愈强悍的趋势。包括在天候不良时,总有群众鼓噪,硬要飞机起飞;还有人为了在庙里抢头香抢到打架,本应祥和平安的庙宇,却搞得人心忿怨不平。动不动呛声,不管发生什么事,群众肉搜、揪出当事人、然后逼他“出来讲”,似乎已成了各类社会事件的SOP─台湾的群众极爱争先恐后凑热闹,人多之处就常有乱象,人们的情绪很容易因为一点小状况就被鼓动、被挑动,凑热闹之后就是打群架;不问青红皂白,仗着人多势众就恣意妄为,轻则叫骂、重则杀伤,不幸新闻层出不穷。

  群众暴力常常伪装为正义之师,堂而皇之地进行道德霸凌。这些年来,台湾在公、私领域晦暗不明处就常常上演着这样的故事。粉丝也者,也就不乏是隐藏着愤恨、偏激情绪者的一种身分掩饰,带着危险的因子。

  部分号称江蕙粉丝的人,把一件本为美好的事情,变质为群众的暴力,买不到票就咆哮、敲门;另一种现象则是,一排又一排的粉丝拿着看板叫着“我们要江蕙!我们要江蕙”,看似温柔呼唤,实则如同威胁。

  舞台上的人当然有权力选择在什么样的时间点、什么样的情况下,走下舞台、褪去光环,从此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难就难在粉丝不肯放人;过去粉丝的变相暴力,多半是个别行为,例如听闻偶像结婚了就绝望的自残自杀等等;如今的粉丝暴力却常常是集体行为,挟爱慕之名行压迫之实。

  当然,这一类的事件也不单单只发生在演艺圈,涉及意识形态与公共利益的政治圈,或是分子复杂、一呼百诺的社会街头也不乏类似的现象,之前令人发指的夜店杀警案不就是典型群众暴力最血淋淋的呈现吗?

  包括网路在内的新媒体因传播速度快,更容易出现聚众的效果,再加上这一类媒体所传播的讯息通常比较直接、简要,不见得呈现事件的全貌,片面的资讯加上群众快速集结,无论是在虚拟的网路上,或是实体世界,往往都能在短时间里就“没事变有事;小事变大事”,转眼见群情激愤,还来不及厘清真相之前,当事人早已遭到汹涌而来的言论暴力,甚至从此被贴上标签,再也难以去除。

  相关批判言论一旦挂在网路上,简直可以说等同于“永垂不朽”,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上网搜寻都看得到。这不但是一种群众的集体霸凌,甚至可能成了如同霍桑小说《红字》里的那个“A”一般,成为当事人一生的耻辱印记。霍桑最终还在小说里让被印上A字的女主角平反了,而今天受到群众任意使用各种语言暴力所伤害的公众人物,有机会找到他们应有的公平正义吗?

  人多势众、积非成是,小则强迫艺人演唱会加场,大则逼使公共政策转向,令人忧心的暴力与扭曲愈来愈多,实在值得我们好好省思。

责编:孙晓璇

关键词:粉丝,江蕙,群众,后江,台媒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