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展开禽流感防疫战 动保团体:扑杀方式惨无人道

2015-01-31 14:58: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为防止禽流感疫情蔓延扩散,台“农委会”决定只要检出H5亚型就采取全场扑杀,动保团体30日指出,许多县市家禽惨遭闷死、夹死、烧死等方式扑杀,批评不仅违反动物传染病防制条例“人道扑杀”的规定也无助防疫,要求“农委会”应改进;对此,“农委会防检局”表示,大量扑杀是不得已的做法,但都指定了解人道扑杀的兽医师必须在场。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执行长朱增宏说,扑杀过程毫无人道可言,且家禽在运往化制厂或焚化炉的途中,有的还在喘息,质疑“死鸡、活鸡都堆在一起,这样不会传染出去吗?”;他并说运送过程血水沿途滴漏也没有消毒,认为开放式的载运无助于防疫。

  而“农委会”“防范家禽流行性感冒(H5、H7亚型)紧急应变措施手册”是十年前的旧版本,完全没跟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新做法,现场执行扑杀的人员既未受教育训练,没采取人道扑杀,也让第一线人员承担心理与生理的风险,朱增宏批评“农委会”严重失职。

  “农委会畜牧处处长”李春进表示,运输过程确有瑕疵,相关单位会检讨改进;“防检局动物防疫组副组长”袁致杰则说,“地方政府”按照扑杀规定作业,目前规范没问题,也已指定了解人道扑杀的兽医师在场协助。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禽流感疫情,台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