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时评:台湾狱政“得病” 鸭血“黑心”

2015-02-17 08:37:58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
字号:

  上周,一起犹如电影情节般的劫狱事件在岛内惊险上演,震惊全台湾。11日,以高雄监狱受刑人郑立德为首共6人企图越狱,在挟持狱官后,夺取枪支、弹药,与警察紧张对峙14个小时,前后发动七波枪击,12日清晨以包括典狱长在内的两名人质安全获释、6名嫌犯全部持枪自戕身亡落幕。

  这起劫狱事件显示台湾“狱政之病”病得不轻。劫狱事件主犯郑立德提出的“五项诉求”中提及“陈水扁可以保外就医,但狱中有比陈水扁更严重的受刑人却得不到假释机会”。一声“陈水扁不是罪犯吗”的呐喊,引发岛内知名律师吕秋远“其他罪犯就活该关死吗”的质问,也戳穿了绿营“扁保外就医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的谎言。

  陈水扁在被核准返家治疗后,台当局“法务部矫正署”4日又同意其延长保外就医3个月。这遭到一些台湾网友的批评,“果然放出来就抓不回去了”、“司法正义在哪里”等质疑声四起。

  贪腐者逍遥法外,其他犯人如何信服? 台湾 《联合报》 评论称,陈水扁的出狱,已经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信念在台湾百姓心中沦为一句口号。更可悲的是,扁“保外就医”引发了如此可怕的蝴蝶效应。倘若不为扁大开方便之门,不以牺牲法治为代价去为政治服务,所有这一切理该不至于发生,“为还司法尊严,陈水扁不容再继续保外就医了”。

  劫持事件暴露了台湾狱政的诸多问题,而黑心鸭血流窜全台事件更让人惶恐不安,给临近的羊年春节蒙上一层阴影。

  据报道,黑心鸭血流窜全台湾,台湾“食药署”指出,已知双鹏公司的配送“水血”(鸭血混入鸡血)共有3个据点,分别供应台湾北部、中部、南部县市,下游业者为火锅、卤味等餐饮业者。台“食药署”14日表示,黑心鸭血迄今下架、封存总计数量超过1万公斤。

  受黑心鸭血波及的下游店家包括鼎王、无老锅、老四川等16家台湾知名餐饮业者,15日被邀集参加“退费机制协调会”,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知名度很高的餐饮品牌鼎泰丰因其2月12日以前曾使用双鹏“水血”调制酸辣汤,也在此次受邀之列,这无疑将使其品牌和形象受损。

  虽然“水血”经过高温炊蒸,细菌都会被杀死,但让人担心的是动物用药残留及重金属等问题。比如因来源不明,可能会受微生物污染,再者饲料级鸭血,若是从不健康的鸡鸭中取得,体内含抗生素、重金属等,人食用后可能伤肝、伤肾,甚至致癌。

  “食药署”对双鹏开出新台币500万元罚单,同时呼吁使用双鹏“水血”的厂商,应立即停止制造、加工、贩卖,并主动回收产品,如有商家继续贩售“水血”,一旦查获将处新台币3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

  黑心鸭血事件是继塑化剂、毒淀粉、“馊水油”之后的又一食品安全风暴。而这一连串的食品安全丑闻,将使台湾美食王国的声誉再遭重挫。(记者李向娟)

责编:许兰

关键词:鸭血,保外就医,台湾美食,水血,得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